Monday, May 21, 2018

晨間小騎

周六早上忽然想說出去騎騎車,也考慮目前的天氣白天實在是太曬,所以我們就約早一點,不過後來發現其實可以更早,畢竟現在很早就天亮了,不過我們還是約了安平去吃早餐。

其實也沒有特別的目的地,但就是給自己一個機會動一動。

我們決定騎河岸自行車道,然後去安北路徐媽媽那裡吃早餐,之後過四草到大眾廟。然後再隨便看往哪裡走。不過第一個目標點就是去安平吃早餐,原本說是推薦他的手工燒餅,不過嘗過我覺得好像很一般,該不會在特意過來吧!

然後我們又上自行車道。很喜歡在紅樹林畔騎車的感覺,有滿眼的綠意,而且有很多不同的水鳥可以看和聽,就這樣一路騎到出海口然後離開轉往四草大橋。

原本想說要不要進去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看看清晨的光影,不過淑玲前一陣子才剛進去過,我們就直接路過了。然後又繞進大眾廟,感覺就是累積里程數吧!然後淑玲忽然想到可以帶我過去『鹽田生態文化村』,他偶然的遇見但覺得還不錯。我們就沿著大眾路一路騎,然後轉進鹽田小巷,早已不再運作的鹽田,卻有發現許多高蹺鴴的蹤跡,而這個季節剛好是他們的求偶季節,所以很容易聽到她們的聲音,而且也會有些攻擊性,要小心不要打擾她們了。

到路底看到『安順鹽場』的標誌,才想起自己以前讀過台灣鹽業的歷史有這個鹽場的資料。她是日治時期「臺灣製鹽會社」開闢較早的鹽埸, 1923年完工。至今保留許多重要的歷史文化資產,這些文化資產包括舊運河、碼頭、閘門和各項水利設施,當然還包括一些日治時期遺留的建築,如:鹽業辦工廳舍、鹽村房舍…等。

當時鹽村規模起初較為簡陋,同時也缺乏民生用水,直到1952年才開始有自來水,鹽村內也在此時開設了衛生所和鹽工之家,到了1953年,新式住宅完工,鹽村才發展完備。

鹽田生態村正好位於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的中心位置,鹽田特色建築與生態觀光充分結合。而且發現復育中的鹽田,這裡也是瓦盤鹽田。​而且我覺得很可愛的是那廟宇,用漁民的意象為入口雕像。繼續我們繞過鯨豚館、以前台鹽宿舍,有一大片的海檸檬開花,算是大片的海檸檬,尤其這樣開滿白花的景像。

然後我們還沒計畫下一個點時悲劇就發生了,車子爆胎了。第二次爆胎經驗,卻在這荒野中,而且主要是所有車店都還沒開,即使我叫了計程車,這時候也沒地方可以換,所以我還沒想好下一步驟要怎麼辦,就先坐在地上欣賞風景吧!結果就有一位大哥幫我撥了電話,說他有認識一位朋友有外出救援補胎,不過電話沒人應答,因為另有要事他得離開,要我一會再試試。淑玲因為覺得等也無聊,他決定騎著他的車根據大歌描述去尋找那家腳踏車店,不過當然沒尋到,但不久我也打通電話,車店大哥問清楚我的方位也真的騎著摩托車來道路救援了。神奇的工具箱,真的是我們小時候看到所有的腳踏車維修工具組。然後就是我學過的補胎步驟,很快地我的腳踏車又是一尾活龍,只是淑玲已經換了機車過來了,決定我們就騎回他住處,然後我們在去安平吃啞吧麵店,反正今天都是嘗鮮之旅,但雖然打亂的行程,但總也是有一些小幸運啊!而且啞巴麵店的滷味好好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