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30, 2018

人生無限露營車 The Leisure Seeker

很難想像在20歲時我可以欣賞這樣的電影,也許我可以理解他們選擇人生,但還是很難想像那種痛苦還有評斷生命的標準。但在我這樣進半百的年紀,陪伴父母老化,至少我真正接觸到"老"是什麼,這一切不斷讓我去想"老"的人生是怎樣的樣貌?而我自己企求的人生是什麼?而有衝突的時候,我自己希望怎麼安排我的老年生活?

電影根據小說改編,海倫米蘭與唐納蘇德蘭攜手主演70歲患重病的老夫妻,他們居住在美國波士頓,不顧兒女警告,兩人開著老式房車決定展開一趟前往海明威故鄉的公路之旅。

約翰與艾拉結縭五十年仍非常恩愛,然而隨著年紀增長兩人健康狀況每況愈下,艾拉的癌症來到末期,約翰的阿茲海默症也讓他漸漸喪失珍貴回憶......。為了讓彼此能在邁向生命盡頭的路上擁有最燦爛的風景,八十歲兩老決定開著一起命名的「夢想號」露營車,一圓他們年輕時的夢想──拜訪海明威故居!伴隨著失智與病發危機,兩人跌跌撞撞踏上笑鬧不斷的路途,這趟旅程是否會和他們一起走過的五十年愛情一樣,儘管艱辛,卻是這輩子最甜蜜不後悔的決定嗎?

其實電影裡讓我們思考很多。我們這樣的中年兒女,面對這樣的父母,也許我們會像兒子Well這樣覺得他們根本沒辦法獨立行動,畢竟他們老了、病了,好像我們就覺得他們該在家裡/醫院裡有人陪伴照顧。但到底是想有自由比較重要抑或是保護他們不受傷害危險比較重要?面對我爸媽的狀況,我必須承認我好像會覺得他們的安全比較重要,所以我會一直希望爸爸可以接受有個外傭來家裡幫忙,其實好像是自己買個安心、一種安全感。但面對電影裡這樣表現,其實他們可以選擇自己要的生活,他們不需要因為我們兒女的安全感OR別人的評斷耳語而活。也許我們該展現的是給他們可以有更多的選擇,卻也必須尊重他們的選擇。畢竟是他們的生活,他們若覺得這樣就夠了,你強要給他,他不見得會比較快樂。

當然現在很多談老化談老年很不能免地就會提到失智的問題。罹患失智的數字真的是很可怕的成長,而這伊吉並絕對不是病人自己的事,他會牽扯到很多的照顧人口,不是ㄧ個人生活品質受影響,而是周遭很多人都會被影響,即使你的鄰居。這跟我們30-40年前將精神病患送機構照顧一樣類似的做法,而面對失智我們更難接受,畢竟他有太長一段時間是個跟我們一樣的正常人,要接受他現在莫名其妙的言行舉止,就已經是很難的,更何況他每一種發作都沒有規則性,要讓自己能夠平靜面對真的很難。

另外我們是否有決定結束生命的自由?在大部分國家該都還不行,只有接受不急救的決定,但連這樣的決定其實我們也看到很多在那最後時刻無法尊重這樣決定的狀況。到底生命該是怎樣的結束?我在現在還不是很清楚明白,現在的我當然覺得這樣活著增添的年歲真的是幸福嗎?而明明就是時間長短的問題,不能有任何逆轉的情況,我真的要尊重疾病給我帶來的疼痛嗎?那到底是什麼意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