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7, 2018

愛無能的世代 Generation Beziehungsunfähig

愛無能的世代:追求獨特完美的自我,卻無能維持關係的一代
Generation Beziehungsunfähig
作者: 米夏埃爾‧納斯特  
原文作者: Michael Nast
譯者: 高瑩君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7/08/30
語言:繁體中文

德國社會觀察家犀利寫實的筆鋒,寫出新世代在愛情、職場生活關係上的困惑。我們既矛盾,也迷惘。渴望愛,卻不知如何愛著一個人。明明在愛情裡,但卻又像是過著單身的生活。

原本以為是台灣社會的現象,卻在閱讀各國的社會觀察,發現是這個世代的狀況。


我們追求自我實現,卻陷入對「完美」的追求;懷抱夢想,卻常常不得不向現實妥協。想被看見、被理解,卻不願在社群網路上展現完整真實的自己。 不一定想要承諾後的束縛,卻又想要承諾後能有的安全感與踏實。

這本看似關乎愛情的書,窺見的其實是20到40歲的世代在數位與現實生活中的虛擬存在感與無力感,在愛情、職場、生活關係上的困境。從來沒有一個世代像他們一樣,從小到大一直被灌輸要竭盡所能成為一個獨特的人,自我實現是在每個人心中不斷膨脹的巨大渴望,顛覆了這一代的工作與愛情價值觀,開始不同的探索與尋尋覓覓。


其實這些年來我們一直觀察著台灣的未婚狀況愈來愈嚴重,周邊的朋友未婚的比例還不少,主要大家都是過了適婚年齡的一群人,看起來就是個一輩子單身的狀態。而我好多國外朋友都一直問我是什麼樣的原因造就了台灣女性未婚比例這樣高?我以前總說是台灣女性一般進步速度比較快,而發現男性好像沒趕上來,加上大家都有工作、可以養活自己,好像也沒去衡量就在不知不覺中一路單身下來。但上頭說的想被看見、被理解,卻不願在社群網路上展現完整真實的自己。 不一定想要承諾後的束縛,卻又想要承諾後能有的安全感與踏實。當然不是一定是有份關係才是完美的人生,但很多時後是你在沒想太多之後不得不的選擇。

作者米夏埃爾‧納斯特分享身邊朋友的故事,也自我觀照,幽默犀利地描繪現今長期單身而自戀的世代面對的關鍵演變與困境、無以定位的兩性關係、虛擬按讚的完美認同感、自我優化信仰下的不安感、懷抱夢想又實現不了夢想以致人生計劃不斷延宕等無力現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