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3, 2018

水底情深 The Shape of Water

其實原本想會不會太驚悚?畢竟我是有些害怕在大螢幕看驚悚片,但又聽說有些童話,有愛情,那該不會可怕到那裡吧?而且它是今年奧斯卡入圍最多的影片,怎樣我都該看一下。很特別的題材,真的是一篇奇想童話,描述一個沒有聲音的公主的愛情。金獎影后莎莉霍金斯全新挑戰失聲魔幻的愛情童話。

只是在過程裡我還是幾度遮住眼睛,只單純聽對話,血腥的鏡頭一直讓我覺得噁心,而一種想像的痛,也會讓我有暈眩感,這些年我就不太挑戰自己了。而在剛走出電影院之際,我質疑我自己,在那時我竟然有點害怕那creature,害怕他可能傷害女主角,害怕他傷害鄰居和貓咪,害怕這樣的愛情童話。是不是我對愛情仍有一些盲點,我試圖理解那些不能接受同性戀人,他們覺得某些不自然的東西,不過這也提醒我們更開放的心態去看待不同,可否試著去理解不同?

歷史與奇幻的完美交界!電影《水底情深》是一個超自然的異想旅程,故事建立在大約1963年美國冷戰時期的時空背景之下。我們看到女主角伊萊莎,一個在政府的祕密機構擔任清潔工,不會說話的她過著規律的生活,寂寞也日復一日,只有鄰居嘉爾和同事瑟達是她的朋友。當一個神祕的兩棲人形生物被送進實驗室,她情不自禁向孤獨的他靠近,一種「我是誰?我誰也不是」的知遇感受,彼此感情在密會中逐漸滋長。只是這時空容不下這樣的「奇特」,死亡威脅步步逼近,她必須想辦法讓他的生命在水中延續。

而這整個劇組人員帶領我們展開一場奇特魔幻且超脫塵世的非凡旅行。

水的形狀隨著容器而改變,如此溫柔,卻具有宇宙間最強大的力量。愛也是,不管是男、是女或其他生物,無論什麼型態和模樣,愛都可以包容一切。」──吉勒摩戴托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