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7, 2017

聽見墜落之聲EL RUIDO DE LAS COSAS AL CAER

聽見墜落之聲EL RUIDO DE LAS COSAS AL CAER
作者: 胡安‧加百列‧瓦斯奎茲 
原文作者: Juan Gabriel Vásquez
譯者: 葉淑吟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17/10/03
語言:繁體中文

不知道自己要往哪裡去,只能透過梳理自己國家的歷史脈絡、書寫自己國家人民的宿命與創傷,找到一條回到心中故鄉的路。

我們覺得自己瞭解故鄉,以為這裡沒有祕密,有一天,你才看見故鄉的過去裡竟有如此深邃的陰影,而你的理解全都是一場幻覺。」——胡安.加百列.瓦斯奎茲

說到哥倫比亞,第一個想到是毒梟,再來對我就是馬奎斯。他的百年孤寂,不僅僅讓人無法不連結,也是拉美文學迄今最大的連結。而毒品、治安問題,也曾是哥倫比亞給世人的印象。而作者從故鄉不斷地寫故事,寫出60-90年代的連結。我們覺得自己瞭解故鄉,以為這裡沒有祕密,有一天,你才看見故鄉的過去裡竟有如此深邃的陰影,而你的理解全都是一場幻覺。作者如是說著。

1996年年初,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

26歲的年輕法學教授安東尼奧、剛出獄的神祕中年男子瑞卡多,毫無交集的兩人在撞球俱樂部結識後,竟在光天化日下遭不明人士槍擊。

瑞卡多被當場擊斃,安東尼奧身受重傷,從此心懷恐懼,無法面對妻子和女兒;瑞卡多成了永遠存在的鬼魂,安東尼奧的生活則瀕臨失序崩解。一段時間後,他不由自主回到事發現場,接著前往瑞卡多以前的租屋處,從房東太太手上的一卷黑色錄音帶聽到驚人的內容,從此那聲音在他腦海縈繞不去。

然而,就在某天,一位自稱是瑞卡多女兒的陌生女子在答錄機留言,要求和他見上一面……

瓦斯奎茲運用偵探小說筆法與敘事技巧,透過一位年輕教授之眼,抽絲剝繭尋找事件的解答,在橫跨6090年代的敘事背景中,透過人物的視角回溯哥倫比亞那段黑暗動盪的歷史──毒梟倡狂、內戰頻繁,炸彈攻擊、綁架、謀殺案件隨時在街頭上演,信任消失殆盡,法治名存實亡。失落年代,一個人的悲劇,等於一個家庭的悲劇,更是所有哥倫比亞人的共同寫照。

「我書寫讓我倉皇的事物,我書寫不可知裡的難以預料。」瓦斯奎茲筆下的哥倫比亞,悲傷而迷離,真實且殘酷。本書透過人物的離奇遭遇表達了生命的不可預期與無法控制,愛情、家庭、歷史與宿命互相交織,構成一部格局宏大、發人深省的曠世傑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