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9, 2017

台北賓館



周五晚上剛好看到外交部的臉書訊息,8/5是台北賓館這個月的開放曰,反正沒有其他計劃,就決定來去。

原本我總是花好長旳時間吃早餐,不過想到這樣的天氣,還是早一點出門,至少可以不會那麼熱,而且也怕人太多,就一整個沒fu了。

來到門口看到大門打開,好奇特的感覺。18歲上台北以來,來來去去經過這裡多少次,第一次看到大門打開的樣貌,而且自己還可以這樣大方走進去,一種特別的心情。而且到的時候8:55上下,剛好就趕上九點的導覽。

先看看外交部網站的介紹。走過百年歲月的臺北賓館,一直是臺灣政治的核心。她的前身是日據時期的「臺灣總督官邸」;臺灣光復之後,曾作為省主席官邸;1950年,改稱臺北賓館,是舉行國宴、招待外賓、黨政會議及文化活動的國家重要場所。1998年由內政部指定為國定古蹟。

臺北賓館起造於1899年,由日本建築師宮尾麟、野村一郎設計;1911年改建工程經森山松之助設計,成為現今的樣貌;2002年封館進行臺灣光復後最大幅度的整修,至20065月竣工;隨著臺灣民主化的進程, 200674日臺北賓館已首次對一般民眾開放,空間解嚴的思維讓國人可以一窺臺北賓館百年的神秘面貌。

臺北賓館的基地東西向長,成矩形狀,建築主體坐北朝南,為磚及石材、鋼筋混泥土構造之兩層樓建築物。受到日本於明治維新後引進的西方歷史樣式建築影響,臺北賓館有馬薩式斜頂、希臘山牆、羅馬柱式和華麗的巴洛克風格雕飾。四面留設寬廣的陽台,與東南亞的歐美殖民城市的官方建築相似。三樓東南隅有涼台,節慶時可觀賞遊行隊伍、眺望街景。

是棟很美的建築,也因為它隱身於圍牆之內,更顯其神祕感。大家可利用一個月一次的開放機會,去感受台北賓館之百年風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