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31, 2017

一一,A One and a Two

十七年前的電影,卻在十七年後才在台灣上映。而買票時發現近三小時的長度,是有點緊張會不會看到睡著啊!畢竟以前好多電影都好催眠。而且網路上很少其他人看過電影的評論、感想,但無論如何,難得的機會,好好回顧楊德昌。

連續三部片看下來,每部片都可以是Taipei Stiry.楊德昌對台北的不同角度的觀察。我個人是最喜歡這一部。即使17年後來看,這電影還是超過大部份國片太多,一點都不過時。絕對值得進戲院欣賞楊德昌的最後作品。

開始於一場婚禮,結束於一場喪禮。人生好像就是這樣走過,雖然看似他人生活裡的紛紛擾嚷,但說得也是我們的人生。

我最喜歡的角色是洋洋,最感動的是他最後跟婆婆的吿別。

八歲的洋洋成長於台北的一個中產家庭,身為電腦公司總經理的父親NJ面臨生意及婚姻的交叉口,母親 敏敏面對一成不變、成日照顧家中病倒的母親的生活,決心尋求改變,就讀北一女的姊姊 婷婷則是處於悸動的青春年華。洋洋喜歡拿著相機拍人的後腦勺,以他的視角來看大人們的世界,拍攝家人看不到的「背面」。他把拍舅舅後腦勺的相片送給舅舅時,說的話可是天真卻有道理呢!而且面對事情他總是去嘗試。所以他看別人游泳時,想著悠遊水中是什麼感覺?而在他以為他學會水中呼吸,就這樣跳入泳池裡,而後満足地一身濕回家那裡的笑容,太有意思了。

三份不同的愛情糾葛,以為再回首可以有不同。但其實也就是自我想像。

城市中的人們看似接近,但都各自有著無可逃避、必須面對的苦惱,面對人生的提問,答案或許沒有這麼複雜,卻總是不完全面對,加深了生活的複雜度。

三週三部電影看下來,一群熟悉人的年輕身影都在這些電影裡重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