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4, 2017

不要靜靜走入長夜

不要靜靜走入長夜:大藝術家如何面對死亡,在死亡之中度過日常

The Violet Hour

作者: 凱蒂‧洛芙
  • 原文作者:Katie Roiphe
  • 譯者:吳芠
  • 出版社:木馬文化
  • 出版日期:2017/05/04
  • 語言:繁體中文
 

一本 倒敘的傳記
從死亡開始書寫人物的一生

這本書以出乎意料的寫作方式,探問死亡此一無人能倖免的人生結局,從死亡開始書寫人物的一生。

作者凱蒂.洛芙爬梳了大量文獻,訪談這五位創作者的家人、朋友和看護,呈現這幾位作家、思想家、藝術家如何面對迫近的死亡。

  這五位創作者是:蘇珊.桑塔格(作家)
  西格蒙德.佛洛伊德(心理學家)
  約翰.厄普代克(小說家)
  狄倫.湯瑪斯 (詩人)
  莫里斯.桑達克 (插畫家)

這閲讀渦程其實不是那樣舒服,尤其第一篇的蘇珊.桑塔格。這一次是她生命中第三次罹癌,而他一直以為這次她也會像前二次一般打敗癌症。也許就是過去的經驗、認知,整個治療過程,即使再怎樣不舒服,她一直覺得不會有不同的結果。而且因為她強悍的個性,兒子、友人、伴侶等,似乎沒有辨法有機會去討論放棄治療的可能性!而在生命終點前,終於發現她素來以理性自許的態度受到了重大考驗。

心理學家佛洛伊德,從納粹控管之下的維也納出逃到了倫敦,第一件事就是拿起煙斗,儘管他明知抽菸會使已罹癌的他更快死亡。他還好有個私人醫生,在終點前遵從他的願望。

然後作者帶我們來到療養院病房。七十六歲的小說家約翰.厄普代克聽到醫生說出最壞的診斷結果。然後他還是提起筆,開始寫詩。

我們看到英國詩人狄倫.湯瑪斯在寄宿飯店裡摔倒,在此後出現了自殺傾向。

我們最後看見,插畫作家莫里斯.桑達克畫給孩子的故事書裡面,隱藏著他對於死亡課題的迷戀和恐懼。

以前很難去討論死亡議題,但現在的我們在不斷面對各種生命磨難,知覺「死亡」也是生命功課之一。我們看到這些創作天才在人生落幕之際的勇氣、病痛的磨難、深刻的洞察,也看到自我欺瞞和自我安慰。讀了這幾位創作者面對死亡的經歷,對於他們作為一個「人」的特質有了完整而立體的認識,並且加深對於他們的思想或作品的理解。

此書以不帶感傷的書寫方式,帶領讀者走入這幾位藝術創作者的心靈,從他們的最後時光開始描述,回溯他們人生裡的重要時刻、他們與至親所愛的情感糾結,並且對照他們的思想和藝術創作裡的內涵如何與死亡相關。從中我們看見每一位藝術家對死亡的認知、恐懼或執迷如何在日常之中舒展開來,滲入生活細節,佔領他們的心思,爬滿他們的書寫字句,藏入他們的思想與圖畫裡。這些獨特的心靈,各以獨特的方式同時展現出對死亡的理性與執迷,以及他們對抗死亡此一人類終極命運的脆弱與頑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