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0, 2017

溫泉洗去我們的憂傷

溫泉洗去我們的憂傷:追憶逝水空間
作者: 郝譽翔 
出版社:九歌 
出版日期:2011/04/01
語言:繁體中文

這本書,對郝譽翔來說,不只是寫作,也是對自己過往的一次重整和告別。

我們沒有辦法選擇出生的家庭,沒有辦法決定父母們的決定。對於生活裡的一切接受的成分比較多,就努力地過活著,想盡辦法走出家庭的困頓,在大學時代就是自己開始過生活,建構自己的生活方式,很多人也就選擇跟過去劃清界線,你不想回到那過去的一切,以為的大步向前,有時候你根本也沒跟自己達成和解,更何況是自己的父母,給你過去生活的父母呢!終究要面對自己的生命,才是真正地大步向前。

這真的是作者面對自己生命的過程,原以為自己不要複製他們的生活就可以了,但面對父親的自殺,一份來不及理解 & 和解的遺憾,卻也是該面對自己的生命,不要複製父母的生命過程,真正接受才可以有個自己的生命吧!

真實生命真的都不是那樣愉悅的閱讀,但生命這功課從來也沒真的這樣容易啊!

郝譽翔的母親是澎湖人,擔任小學老師,她的第一任丈夫遭意外刺殺,生有兩個女孩。後再嫁給外省老兵當醫生的父親,也生了兩個女孩,郝譽翔是老四,但父親不斷外遇,父母感情不佳,在郝譽翔出生沒多久兩人就離婚。

母親帶著孩子從高雄北上,一心想賺錢,定居在北投一帶,過起二房東的生活。鴿子籠似的房間,來來去去許多異鄉人、移民者、外來房客,各色各樣的窮學生、初入社會的新鮮人、邊緣人……,破爛卻各擁理想,這些人,有的直到到現在還印象深刻地烙印她的腦海中。

寫至她的高中生活在陽明山暗夜中騎機車探險、被淡水沙崙海邊迷住了,大學生活四處與同學瞎混遊蕩,那或可說是她人生中最壞的時光。

在我誕生的幾個月之後,從此,父親便從我的生命中遁走,沿著另一條鐵軌通向我再也無法介入的人生,而他越走越遠,越走越遠,鐵軌不斷向地平線唰唰地延伸過去,分歧、交叉、交叉又復渙散開來,直到在天邊消失成一個我再也無法辨識的、陌生的小小黑點。

郝譽翔寫父親的繼室與各種不斷外遇的女人,有大陸人,有越南新娘,及至父親臨終,她去處理父親的後事,攜回父親一生不離身的手提箱,檢視父親的遺物,最後更親自遠赴越南,尋找父親生前最終送回越南籍妻子的路線,想更加了解父親,也想對父親做一次最後的告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