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1, 2017

夢土南極

夢土南極:在探險家的足跡上,修行
作者: 尹萍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7/02/21
語言:繁體中文

這是市面上比較稀少的南極行程,主要是東邊南極大陸那一塊,這不是一般的南極觀光旅行。全程搭乘破冰船,從紐西蘭最南端的小港出發,一出港就是全世界風浪最大的海域,所謂的咆哮之海、憤怒之海到尖叫之海,這連貼不可能都得貼上好幾次吧!相較之下我們從阿根廷出發經過德瑞克海峽那40小時不到的穿越就顯得很小咖了!

這是一趟親身走一趟「羅斯、阿蒙森與史考特」的南極探險行程。一路上會有史考特「新地號木屋」、觀察山上紀念史考特等人的十字架、紀念南極探險先鋒羅斯上校的羅斯海、羅斯島和羅斯冰棚等。

對於南極旅遊到底是什麼?對我個人來說有種"天涯海角的感覺,一種nowhere、哪裡也不是的概念。他不屬於特定國家,甚至是獨立的一個洲,卻是全世界需要卯起來保護的最後淨土。一種可以善待這片土地的概念,尊重生命物種,各自的生命有其意義,不是以""觀點來定義生命的價值。面對不同生物的生存競爭,就在你面前上演著,不能有喜好、不能干預,就只能接受,會有不同的生命省思。

人生恰如極地探險之旅,艱難險阻隨時都會出現。體力固然重要,心靈的力量則更是支柱。

南極去來,我的感想是:「我來,我見,我悲憫。」如此荒涼,如此殘酷,如此壯闊,如此美麗。它有一種神祕的力量,存在許多人的夢想之中。當你穿越千山萬水狂風巨浪,航抵彼岸,


淨土的光芒鋪天蓋地把你籠罩,你屏息不敢逼視。它卻靜靜凝視著你,與你的真心轟然相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