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2, 2017

回憶的餘燼 The Sense of an Ending


看劇情介紹好像有點熟悉卻又不太確定直到我看到書的封面確認我讀過這本書,但有點時間了,全然不影響我看電影,因為我其實整個結局都忘記了。所以可以聽著男主角慢慢述說著年輕歲月的事情。只是我一面看著電影一面想著著自己在年老時,我若接到過去男友的消息,我會這般汲汲去找到個答案嗎?也許我會想再見到對方,就像個老朋友般希望看到他們過得好,也滿足一下好奇心,聽聽別人的故事,但沒見到好像也不是多麼遺憾的事情,我不會像他這樣變成個追蹤狂,是真的有點變態,那絕對不是只想追回那本日記,況且那根本就不屬於你的日記,那是別人的的生活紀錄!

其實男主角還真有點討人厭,活在自己生活裡,有點那種典型小討厭的退休老人,孤僻又有些傲慢的自我耽溺,每次那郵差"have nice day"還沒說完就有人將沒關上,超級討厭這種人的。可這樣的人卻在接獲通知大學時期女友的母親過世,前女友的母親在遺囑裡頭留給東尼一本神秘的日記,而那本日記竟屬於東尼昔日好友亞德利恩。而整個生活重心改變了。

然後我們看到年輕時代的三角戀情,許多未曾說出的事實,也許就是那些隱藏的事實,他甚至未曾跟前妻說過任何一點點。前女友薇若妮卡跟東尼分手後,曾跟亞德利恩發展出熱烈情愫,而當年亞德利恩向東尼坦承兩人戀情時,東尼寫了封祝福的信回覆,但沒過多久,亞德利恩竟因不明原因離奇自殺身亡。這段刻苦銘心的三角戀情,究竟發生過什麼無法挽回的插曲?消逝在回憶裡等待重新被翻出的驚人秘密…


「我們都在愛情裡說過謊。」改編自曼布克文學獎得獎作品的《回憶的餘燼》,細膩剖析愛情世界裡的所有難題,感情裡頭最戲劇化的往往是自己的心,而男主角竟然在這樣多年後才真正面對自己的心,我真不知道當初他前妻怎會跟這樣一個人結婚,他根本沒從過去的愛情裡學到,卻在走過這段歲月,面對那曾經發生的過去,跟自己和解才真正理解愛情的樣貌,才有顆溫柔的心去面對自己愛的人,不是用防禦性的態度來面對生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