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01, 2017

海洋奇緣 Moana


多久沒看迪士尼的動畫了呢? 是再也不相信公主與王子的童話故事?不過在飛機上,今年的奧斯卡影片我又差不多都看過了,這看起來比較不像公主的故事該也可以有一點文化人類學的意涵吧!

故事取材於太平洋島嶼玻里尼西亞文化流傳許久的毛伊半神人故事,但主角是一個16歲的小女孩莫娜,她來自古老的航海家族,當小島環境遭到破壞並面臨生存危機,她必須去尋找關鍵人物──掌管海洋和風的半神人毛伊,並攜手展開冒險旅程。

故事背景發生在南太平洋島嶼,對於這地方的原住民我接觸過只有紐西蘭,好像就參觀過一些博物館,卻沒有真正去理解它們文化里的特色。好萊塢創造話題的能力確實是我們一般所不及,可以引起注目試圖理解南島文化的內涵,但另一個角度卻又是商業考量的作法,OR白人優勢的作祟,有點無意卻也可能故意間去弄擰了文化的內涵?

當然我們也可以很簡單去欣賞那美麗的動畫,一點冒險故事,一個美麗的結局,加上動人的歌曲,是很享受的100分鐘,然後大量販售的紀念商品。下一次的化妝舞會也許就是莫娜的造型,OR有人想挑戰毛伊。是父母陪伴孩子欣賞這類影片時該去思考的問題。

主角莫娜的族人本來在島嶼上安居樂業,直到有一天,漁獲數量漸漸短少,而且農作物也漸漸減少產值,樹木慢慢枯死…莫娜的阿嬤告訴她一個神祕的傳說──大地之母本來擁有一顆海洋之心,但是卻被一位半神人毛伊取走,因此釋放了黑暗力量,生態的平衡受到了破壞,漸漸影響了每個海域,現在農作物與漁獲變少也就是因為黑暗力量的關係,所以莫娜的使命則是找到半神人毛伊,請他歸還海洋之心,讓一切恢復原狀…


故事裡的奶奶真的是個可愛的腳色,而且我也喜歡最後一幕岩漿怪物轉換成大地之母,生命在崩解後重生,一種希望展現。雖然很迪士尼,但有時真的需要這樣的八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