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1, 2017

赴湯蹈火 Hell or High Water


華航機上電影,很湊巧就這樣碰上年9月上映而且入圍最佳影片的九部之一,就這樣順便收了第八部電影,除了Fence沒有上映直接發行DVD外,今年的最佳影片我也算整個都收了。整體來說我該是給這電影第二名除了我最愛的”Moonlight”。雖然美國西部電影不是我的愛,這種搶銀行的主題也不是我的愛,卻沒有想到有隨著劇情走卻不斷發酵,裡面有好多主題都值得細細品味,尤其面對凱道上已經進行47天的土地正義,為什麼時間的更迭,生存正義這問題卻一直纏繞著每個社會呢?何時人才能有比較真正的平等呢?當年白人從印地安人手中搶走土地,而現在銀行從白人奪走經濟。然後我們看到這電影的開場。

一開場我們看到德州兄弟檔搶銀行的鏡頭。其實剛開始我也不清楚這搶銀行的用意何在,隨著劇情的鋪陳,我們知道因為銀行奪走了他們的土地,搶劫威脅要查封他們家族土地的銀行。對他們而言,搶劫幾家分行是迫不得已的計畫,為的是要奪回他們被銀行敲詐的一切。

他們的復仇計畫似乎進行順利,直到德州騎警馬可斯和他的搭檔奧伯托盯上了他們;馬可斯想趁退休之前展開最後一次大追捕行動。當兄弟倆將劫取最後一家目標,替計畫劃下完美句點的同時,兩位騎警窮追不捨,雙方展開對峙,舊西部和新西部的價值觀至此產生衝突。

簡單的表象底下藏著兩條交織的故事線,探討家庭、男子氣概、忠誠、以及家庭和歷史的循環,而故事背景更是刻劃對後現代社會最底層的反制。

裡面很多互動的處理很棒,兄弟之情,不太會表達情感的兩人,就這樣相挺,那最後的道別裏頭有多少情緒啊!馬可斯每天似乎陶侃著自己的夥伴,但在那常追捕中伙伴中槍身亡那瞬間,他堅持要替夥伴報仇那份堅定,而在他退休後又一直窮追不捨,不只是執法人員的執著,還有一種要對夥伴交代的心情吧!

社會上總以為的正義,但有多少是利用底層人員的不懂作的欺騙掠奪呢?當年漢人欺騙原住民簽下的土地讓渡書,相同地也在美國OR其他社會上演著。而前一陣子我們在討論做工的人裡的某些情況,弄得就是政府欺騙人。是,事也許沒有違法,也許會覺得人民用的手段太極端,但你沒有給她一條活路走時,沒有極端你真的會在意嗎?


誰都想安居樂業,但總要人民可以安居樂業,而不是那少數的上層階級以剝奪其他人的所有,自己過得快活,而底層卻得時時刻刻掙扎著,那絕對不是社會之福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