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0, 2017

台南漫步


因為約了設計師剪頭髮,也趁此機會跟淑玲約了一起吃晚餐,然後直接在他那裏留宿。隔天因為還要等證件相片,也就讓自己多了個白天可以在台南慢慢走。因為自從媽媽的病況嚴重後,台南成了我最常來卻很少有機會在像以前這樣隨便亂走散步,發現新景點了。


淑玲七點多就會到校,所以送我出來在公車站牌下等車進市區。原本還想著該去那裏吃早餐,後來看到咖啡館先來個咖啡比較實在,吃飽了有精神了才可以慢慢散步。


從台南公園開始,百年的公園,以前真的不會想要進來,後來因為那兒童圖書館,還有那些老樹,讓我經過時總會走進來晃一下。


繼續走過去對面看看現在321巷的樣貌,因為總會有新的內容不斷進入,而且雖然早上時光大部分的展覽都還關著,但也許我喜歡享受這樣清幽氣氛勝過於那些展覽吧!慢慢走著,看著現在的樣貌想像著以前的舊時光,而且好多花草樹木展現一種春天的氣息。


然後來到兵工廠停車場站牌下替手機充電,因為沒帶相機今天手機擔負紀錄的功能,還是隨時補充一下才可以安心拍照吧!我也藉機會看點書,休息一下。


繼續沿著公園路走著,看到氣象博物館,也該是最後一次看到奉茶,一點緬懷的情緒。轉進去鶯料理,不過庭院工程進行中,就是走過而已。進去天壇看看一字匾,台南三大名匾之一。來到永福路,進入統領巷探探。看看陳聚堂,離開統領巷就走進了前一天下午淑玲帶我認識的蝸牛巷。


走路是最好的方式,像蝸牛一樣慢慢走,欣賞那些裝置藝術,看看葉石濤的詩文,想像他每天下午時分的散步,是否也是向蝸牛一般這樣慢慢走著,一邊思考著些什麼呢?


最後從永福國小對面巷子走出來,想著來去吃小荳荳鍋燒意麵,是懷念30年前的男女歲月吧!不過我實在不能夠吃太多,而且因為幾乎戒冰品了,那漂亮的草莓冰還是放棄吧!


想說下午大概參加3點司法博物館貓道的導覽,在那之前我得去久必大拿證件相片。不過這樣走上一圈也大概走了7-8公里。決定來到美術館站借T-bike來代步,這樣我就輕鬆騎過府前路,來尚禾吃個下午甜點,又騎去探探新美街的新樣貌,最後又去探訪淑玲早上交代去尋找的教堂,繞上一圈後騎回美術館還車,然後進司法博物館參觀。


一進大廳我就問了貓道導覽的時間,他們就指引我去排隊,我也順便將行李寄存。這整修了10多年的舊台南地方法院,現在的司法博物館,森山松之助的一個作品,原來採不對稱的平衡,有一座塔樓和一個圓頂。圓頂我在高中三年也走過這裡三年,但我一直不知道有個塔樓存在,原本是個約12樓高的塔樓,但在民國59年對面體育館工程造成塔樓龜裂,考量安全,所以就進行拆除,一直到進到這裏面,看了模型才知道我們在歐洲常常看到的塔樓,在日治時代的台灣也出現過,不僅僅是總統府有,台南地方法院也有這樣的一座。


其實我根本不知道貓道是什麼,只因為淑玲說了這個名詞,我走進去也就隨口問了一下,也就這樣很幸運地可以一探那施工維修棧道,當然導覽人員也讓我們理解了這棟建築裡的一些特色,也去想像那塔樓存在的樣貌。



很滿足的台南慢走,看看時間也該回家,搭上公車回西港去,高興自己給自己多的休假,看到一些台南的新樣貌,趕上了一些台南的變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