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31, 2017

Dangal我和我的冠軍女兒


回到台灣發現有這一部印度電影,而且是我很喜歡的Aamir Khan主演的。改編自印度摔跤選手瑪哈維亞的傳奇感人故事,由印度天王 阿米爾罕主演。後來跟朋友聊天,才知道另一部摔跤電影由另一個可汗主演的也是在2016上映,當然這幾個可汗的電影在印度根本就是票房保證,不過也許因為Aamir總讓我覺得多一份深思社會議題,讓我更愛他的電影多一些。

瑪哈維亞是摔跤金牌得主,卻因生活與體制問題而放棄摔跤夢。在這議題上印度跟台灣的體育界還蠻相類似的,運動員沒有其他前途,為了生活就是只能放棄夢想。他一心一意能生個兒子,一圓當年未盡夢想。哪知命運弄人,多年來他膝下無子,卻有四位寶貝女兒。幾乎要放棄的他在偶然機緣下,發現兩個女兒不讓鬚眉的摔跤天分,開始訓練她們摔跤。我記得他們兩個女兒說打個架處罰要這樣大嗎“?

而且發現頭髮對印度女人真的很重要,好像也是大部分的南亞女人都是長髮,當然朋友們說有逐漸在改變中,許多女生也開始剪短髮,但頭髮對大部分女性而言還是很重要的。減掉他們的長髮真的是很大的懲罰。但我不得不說無論演少女的姊妹還是演長大後的姊妹,它們深邃的五官真的很適合短髮啊!就是一整個漂亮。

雖然最後Aamir就是要帶入女權的問題,但有更多父權的探討才是。女兒就是父親的資產,養到15歲也許就找個人家就將他嫁掉,它們對自己婚姻的選擇權很少。而且兩個女兒就這樣無條件接受父親安排為了摔跤比賽做準備,沒有理由說NO,自己的人生自己選擇在印度社會,對大部分女性來說還是個夢吧!

當然父女之間那許多情感的互動,一種相信,許多訓練過程的艱辛,都不是一面獎牌就可以說明的。但看印度電影讓我很愉快的就是明明你淚流滿面,你還笑得出來,那寶萊塢歌曲搭配就是要讓你唱唱跳跳,將那些不愉快丟掉。對於容易進在劇情裡的我來說,這樣的轉換會讓我不容易陷入壞心情裡。

當然我們片票商翻譯了這樣的名字我們也很容易就知道他絕對是有拿到一面冠軍獎牌的啦!


我們沒辦法走訪各地,閱讀的東西還是有限制,電影是另一個認識世界的窗口,這跟我愛旅行一樣,可以讓我看世界。很值得一看的電影,一個用電影試圖讓世界更加認識印度社會的良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