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2, 2017

正是時候讀莊子 二:人情

正是時候讀莊子 二:人情
作者: 蔡璧名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7/01/23
語言:繁體中文

日久未必見真情,倒一定會見人心
  
這幾年因為作者這幾本書,讓我們有機會讀更多莊子,以前記得的只是莊周夢蝶子非魚安之魚不樂…但其實也是很片段,而且沒深入去理解這些故事裡的背後意義。而這些年社會變動快速,以儒家為主的思想,面對這些困局也沒個好解答,是得回頭面對自己的心,也造就了這些年老莊思想更多人去探究。

本書延續《正是時候讀莊子》以漫畫重現經典原典的方式,全新繪製《莊子》內篇第四、五篇〈人間世〉、〈德充符〉兩篇,呈現莊子處人處群與用情的智慧,教你及早看清,籌謀對策,乘御人生順境逆境,在亂世不為世所亂,愛得天長地久但不為情所傷,歷經淬煉的生命更臻圓滿。

▎人生難成就圓滿,都周旋著人情

我們都想要個美好人生,公平均富,躋身人生勝利組,有人相伴。
但身處亂世,價值並非越辯越明,面對不可理喻之人的巨大身影,渺小如你、我,如何能免於人為禍患?如何看待自己天生的短處與乖舛的境遇?為何深愛之後總是傷?難道,要與世隔絕,才能保全一身?
  
人,終究需群。但人情冷暖,世態炎涼。心身誰從不痛?生活哪能無傷?你我的難題,兩千多年前的經典《莊子》已經給予明白的解方。
  
▎人在江湖,心亦能自由
  
面對難纏可惡之人、苛刻如虎的上司,莊子教「若一志」、「心齋」。不要涉險,但也不逃離,不委屈不強硬,將針砭是非的手指轉向自身,從徹底療癒自我開始。
  
渴望晉身人生勝利組,為成材而拼命。莊子教我們了解何謂「無用之用」,出頭鳥容易招來亂棒痛打,唯有強化保全心身能力,才足以對付亂世。
  
如何受歡迎、有魅力?莊子教「才全」、「德不形」,胸襟器度像平和如鏡的一汪大洋,澹靜面對,便能得上司、朋友、情人不自覺地喜歡、親近。

世人多為愛恨癡狂。莊子開發「無情」這劑免受情傷的疫苗,不困於過度的喜愛眷戀或討厭憎惡的情緒,心身才能無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