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5, 2017

學著說再見The Beginner’s Goodbye

學著說再見The Beginner’s Goodbye
作者: 安.泰勒 
原文作者:Anne Tyler
譯者:廖月娟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3/06/20
語言:繁體中

是某天在誠品網站看到傅月庵寫得關於這本書,讓我對這本書有了興趣,而且回憶以前看過作者的其他些書,真的如傅月庵所言:十九本小說,前三本之後,她便只寫一個城市,巴爾的摩;一個階級,中產階級;一個主題,家庭。看起來好像這樣輕描淡寫,不華麗,卻真摯的情感。

我從來就沒練習過,面對摯愛死去的悲傷。我該如何,與回憶說再見?

以前總以為親友離開那是戲劇裡的事情,沒想過那就是生活裡的內容才會有戲劇的展現。然後面對阿公阿嬤的離去,然後父執輩們生病離去,然後同輩們的意外、生病,死亡沒有先後順序,無常好像隨時可能來到,甚至自己的後輩,總會感概著:好年輕啊!而上面那個練習,我們確實沒認真想過,那能夠去練習啊!

故事就是:後院那棵巨大的老橡樹倒了,壓垮了客廳旁的玻璃門廊,桃樂絲正好在那裡。在那之前,我們才剛因為無聊的小事大吵一架……

主人翁艾倫因年幼時的一場病,右腳變得不良於行,右臂癱軟無力。自責的母親總是大驚小怪,姊姊則對他過度保護,這樣的生活讓他喘不過氣。

某天他碰到桃樂絲,直率又獨立,她如同一股新鮮的空氣,讓艾倫生平第一次感受到真正的自由。

他們相戀、結婚,開始一段平凡的婚姻生活。直到那場意外發生,伴隨著令人悲傷欲絕的遺憾……

生命裡找到那個讓自己舒服的另一半,建構了一種如呼吸般自然的生活型態,雖然還是會爭吵,但多年來自然的相處模式沒人認為這些爭吵會是個問題,但一嘗意外,就在他們爭吵之後,生命裡那段爭吵忽然間變大了、變重要了、覺得也許沒那段爭吵,也許桃樂絲還會在啊!

  她走了,我的心也破了一個大洞。
  有時,我的悲傷就像被毯子蓋住一樣。悲傷還在,只是尖銳的角……變鈍了。
  有時,我會掀起毯子的一角看一下。悲傷,還是像刀子一樣鋒利。

  我站在街道上,看著盡頭,發現她就站在那裡……
  這是真的?還是我因悲傷而精神錯亂,一切都是幻想?

  「如果我能使時光倒轉,我絕不會拋下妳,讓妳獨自留在那裡……」


我們都會面對失去摯愛,我們要如何才能與回憶道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