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6, 2017

關鍵少數 Hidden Figures

 1960年代,還是種族隔離的時代,有色人種專屬的學校、洗手間、巴士得坐在最後頭有色人種區,圖書館也是這樣分類…現在的我們看這狀況覺得很荒謬,但那個時代就是這樣運作著,大家也就這樣接受了,而你若想破壞"規矩"就是離經叛道,但沒有改革,這整個社會就不會有變動,其實是不會往前走的。面對各種跟現況不一樣的聲音,其實我們該是要感恩的,也許那就是我們社會再往前走的力量。

以三個比較突出在NASA工作的非裔女子為主角,只因為他們三人超越太多人,到連白人、連白人男士都無法忽略他們的緣故,他們也才有機會往上走。原本這樣有天賦該是值得高興的事,但連自己的家人、伴侶都要他們安於現狀,相較其他人他們擁有的確實也是好上很多。但就是有不滿足,才能夠有改變,不然美國怎可以有歐巴馬當上總統呢?

凱薩琳強生,他們說大概是20世紀最聰明之列,超強的計算能力,讓John Glenn一定要聽到他確認的軌道座標他才願意飛。桃樂斯范恩,成為NASA裡第一個非裔的主管職,為了這群手下子弟兵找出路,也趕在時代之前學習電腦語言,也不計較曾經被不平等對待,真的是個好的行政人才。瑪莉傑克森,第一個NASA女性非裔的工程師。說著她們於1960年代在美國太空總署工作的故事。

她們共同參與了美國太空任務史上重要的一役──讓約翰葛倫成為史上第一位成功繞行地球的太空人。而這項任務也成功地建了美國人的信心,進而讓美國超越俄國,站穩太空科技技術領導者之位。然而在那個種族議題仍敏感的年代,「黑人」、「女性」等現實標籤,都使得她們被迫退居幕後,只能隱姓埋名的存在。

這三位充滿遠見的女性,在協助人類探索宇宙的路上,還得克服性別、種族與專業上的種種考驗。


當然更辛苦的面對生活上的挑戰,確實也讓她們更堅強,也讓他們不安逸,更適應世界的潮流。我想人類本來也就該有這樣接受各種不同的能量,世界也才可以不斷前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