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7, 2017

記憶診所:為失智患者及家人帶來希望

記憶診所:為失智患者及家人帶來希望
The Memory Clinic: Stories of Hope and Healing for Alzheimer’s Patients and Their Families
作者: 周永彩 
譯者:楊玉齡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6/08/31
語言:繁體中文

對於這個疾病我們懂太少,可是這個疾病又成長太快,牽涉的人又太多,絕對不是病人一個人的是而已,你其實對她很無可奈何,而且其實我更困惑的是這樣的面對疾病的過程,對於生命是可以怎樣的學習呢?

當然10年前我也許不會這樣認真閱讀各種有關失智症的書籍,一方面覺得我離老還太遠,而且你總以為那是外面的事情,無論有多少名人面對這疾病的摧殘,有多少電影描繪著老年失智OR更年輕的失智症,但總只覺得這疾病的可怕之處,那種真正去感受真的還太遠,直到這疾病來到你面前,如何預防失智症?失智症有解救之道嗎?家屬又該如何照顧失智症病人?這些問題變成你生活裡的很重要議題。

作者本身是個研究失智者的醫師,而且我覺得他懂得這疾病帶來的困惑,他深具同情心,帶領的團體也用這樣的耐心和同情心去面對,她能看見失智症狀外表下的真實病人,以及病人背後的辛勞家屬。所以每一場鑑定過程絕不倉促,因為安慰病人和家人的心絕對超越那些藥物,提供的知識、實用策略,不只是為病人,也為照護病人的家屬,帶來安慰與希望。但台灣的就醫環境一直沒讓人可以有這樣的感受,尤其是這樣不可逆轉的疾病,既然人生終點不知道在哪裡,我想對病人、對家屬、甚至對醫生來說,我總覺得那是共同學習的歷程,可是太多醫生還是那種3分鐘看一個病人面對失智患者 & 家屬,尤其是老年人還有許多慢性病,該是有個更專門的科別來面對這個我們不夠懂得疾病才是。


當然人人都害怕聽到失智症和阿茲海默症這兩個名詞,事實上,所有步入中老年的人,都有失智的風險。但我想這裡頭給我們許多可以努力的方向,在面對自己老年之前,誰也不敢有把握百分之百不會面對,但了解:失智症的成因、以及可針對任何人的失智風險評估;飲食、運動、閱讀、壓力管理……如何影響大腦健康;遺傳在失智風險扮演的角色,以及如何減輕它的衝擊;當前的失智症治療方法,還有最新的防治研究途徑。讓自己可以更積極面對自己的人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