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6, 2017

新馬小旅行,布城半天遊蹤


因為是週五了,他們的周末,一早起來吃早餐時也是太多人,讓我覺得我一定得逃出城。來研究可以去哪?看到那粉紅清真寺,就是他了。 

搭上捷運來到Sentral,我唯一會的搭乘方式就是KLIA Express,雖然一訂有更便宜了交通工具,但對於懶得用頭腦的我來說這樣搭上捷運,MYR14也是可以接受的了。

 
布城是馬來西亞政府建立的新行政中心,通稱太子城。布城 Putrajaya 200121日成為馬來西亞的第三個聯邦直轄區。整個布城70%是青蔥地帶,紅花綠葉相映,環境清幽宜人,確實是比在吉隆坡裡舒服多了。馬來西亞首相署和政府各部門都已遷入布城辦公,這裡也有住宅區、商業區、飯店、及設備齊全的會議場所。


下車後到樓下的公車站牌,問了到清真寺要搭的公車,每半小時一班車,票價MYR1。因 為當天是周五是他們的禮拜時間,今天開放時間比較晚。


布城清真寺之所以呈現粉紅,是由玫瑰色的花崗岩所建構,寺內空間寬敞可容納15,000 名朝拜者。設計樣式頗有摩洛哥哈桑國王清真寺(King Hassan Mosque)的風格。


布城清真寺主要分三個部分:禮拜殿、前院及大小不同的經堂和活動室。禮拜殿由12根巨柱支撐,造型簡單端莊優雅。穹頂的最高點離地有250英尺。前院有噴泉,流水潺潺,四周長廊環繞氣氛安詳,空曠的場地最宜靜默禱告。


尖塔是仿照Sheikh Omar Mosque而建。高達116米,是這地區最高的尖塔之一。塔有五層,代表伊斯蘭教的五功要求穆斯林「念、禮、齋、課、朝」,即「證信、禮拜、齋戒、天課和朝覲」。


走進去時那入口的先生就跟我說中文,讓我登記一下國籍,然後去櫃檯拿長袍。這裡的長袍真的沒有我朋友們在其他地方說的有味道,整個來說很乾淨,只是穿起來真的是全身遮住了。

布特拉橋 Putra Bridge,長達435米的混凝土大橋在太子城眾多橋樑中具有相當的重要性,它連接著行政區和綜合開發區,橋樑上層直接與太子城的中心商業街相通。

大橋分三層,據說這伊斯蘭建築風格取材自伊朗城市伊斯法罕。它的最大特點在於四根尖塔狀的墩柱,上面建有觀光台,太子湖的風景盡收眼底。


首相府 Perdana Putra,首相府是首相、副首相、首相署部長、副部長政府秘書長以及行政樓和辦事機構。 首相署建於1997年,坐落在布城的山頂,俯瞰優美的布城湖;辦公區的建築混合馬來、伊斯蘭和歐洲的建築藝術獨特風格。


我們沒去搭船遊湖,從湖面上欣賞粉紅清真寺,到是爬上小山坡看看布城風景,不過一路上都沒有碰到半個人,一直到半山腰在那角落觀看粉紅清真寺,那涼亭裡有兩個人。



慢慢散步下去,走回去清真寺廣場,等待公車帶我們回去BUS站。而我們決定就搭公車回到吉隆坡,看那時間公車也快發車了,而且沒時間壓力的我們就決定每種方式都嘗試一下,布城到KL的公車票價是MYR4。超級便宜的價格,一路上也算順暢,除了要下交流道比較塞車外,然後我們在中國城附近下車,又這樣走走看看,才準備回飯店附近吃晚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