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9, 2016

鄂圖曼帝國的殞落:第一次世界大戰在中東

鄂圖曼帝國的殞落:第一次世界大戰在中東
The Fall of the Ottomans: The Great War in the Middle East,1914-1920
作者: 尤金‧羅根 
原文作者:Eugene Rogan
譯者:何修瑜
出版社:貓頭鷹 
出版日期:2016/10/06
語言:繁體中文

讀起來很慢的一本書,想想自己這一輩子讀的歷史書,知道的世界大戰,大概都是歐美觀點吧!而且發現我對第一次世界大戰根本全然陌生,除了那奧匈帝國的太子在塞拉耶佛被暗殺引起,知道造成了奧匈帝國的瓦解,對於另一邊更大的帝國,我卻全然沒去想過這樣的變化,這樣的世紀大變動造就另一個百年世界的狀況又是如何?而且我壓根沒去想過這兩個大帝國的崩解後,可能跟阿爾幹半島、中東的戰亂頻仍扯上關係!而其實最大的因素都是列強瓜分,許多沒為當地民族考量,訂下一堆苦了人民的和平條約

中東為何戰爭頻仍?
鄂圖曼帝國崩解後,今日中東世界從何誕生?
各國對穆斯林聖戰的恐懼,如何影響世界局勢?

對於土耳其,在從小接受的歐美主義至上的觀點,我全然忽視掉他那600多年的風華,要不是幸運地走過一趟土耳其,我覺得我該視野更狹隘,不知道那國度這樣豐富,不只自然美景,歷史、人文那樣深沉的韻味,絕對不是我曾經以為的那樣簡單。只是閱讀這本書之後,發現自己讀得真的太少,13-20世紀這樣橫跨亞洲非三大洲的帝國,對20-21世紀的我們還是有很深層的影響的。

當時我記得Levent一直跟我強調不要隨便將土耳其文字跟阿拉伯文混在一起,我想有一定的民族意識存在,但我想這百年來的歷史糾葛,對熱愛自己國家的人來說,都是深沉情緒吧!第一次世界大戰前,英法這些協約國就一直密謀要瓜分鄂圖曼大帝國的很多土地,那時剛好是殖民主義最盛的時代,他們全然沒給土耳其任何選擇,似乎為了維持帝國得完整性就只能夠起身反抗,也只能選擇同盟國裡的德國為盟友,不是他選錯了,是局勢逼著他沒辦法有所選擇。歷史當然怎樣鄂圖曼帝國都會崩解,畢竟走了6個多世紀,畢竟位居歐亞非交界的鄂圖曼是個衰弱的大帝國,既面臨英法德俄各國的覬覦,多種族、多宗教的結構也使得帝國內部紛爭不斷。

廣大領土且與多國為鄰,使得她在一戰中戰火四起。原以為是個會被輕易打敗的舊帝國,無人料想得到,她的參戰反倒使一戰無限期延長,讓歐洲戰爭搖身一變成為一場世界大戰,當「西線無戰事」時,東線戰局正如火如荼的展開……
  

而且藉由歷史上的分析,我才去想為什麼西方世界對於伊斯蘭這樣恐懼?為什麼總端出反恐的大帽子?我想該有更早的宗教戰爭的緣由,對他們來說一直恐懼著所謂的聖戰。同盟國方面,帝國與德國號召全世界穆斯林發起「聖戰」,來挽救帝國命運;另一邊的協約國,當時英法等國擔心會激起殖民地的反抗力量,雖然事實證明多數的穆斯林未響應聖戰的號召。一百年後的今日,西方各國仍舊無法擺脫聖戰的陰影。正如九一一事件之後的「反恐戰爭」,各國決策者對聖戰的看法,依舊使人聯想起一戰時期策戰者的恐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