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3, 2016

純真Purity

純真Purity
作者: 強納森・法蘭岑
原文作者:Jonathan Franzen
譯者:林少予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16/09/07
語言:繁體中文

繼《修正》《自由》得到最高推崇後,挑戰無隱私網路時代的傑作。我竟然這樣三本大堆頭的書都買了,三本很難比誰比較厚,文字分開來看確實有以前那種扎扎實實寫作的優美,但說真的我其實想不起來前兩本到底談些什麼?那樣的故事性是讓我無法記得的,時間一久也就忘記了。但對於這一本我竟然比較看得懂了,也將這不同章節的談論的秘密銜接起來了,值得給自己留下一個紀錄。

  青春、理想、一無所有
  謀殺、集權、洩密網站
  每個被揭開的真相,都有隱藏難以啟齒的真實
  純真曾經是我們美好的原貌,如今卻成了我們最後的假面

生活裡充滿著秘密,從東德時代祕密警察史塔西到現代農企社會許多幽靈的陰謀。臉書、GoogleTwitter各式網路媒體,似乎也都監控著我們部分生活。

故事裡兩個純真,因為少女碧普・泰勒想要了解自己到底是誰?他想找出自己的父親,卻不知道自己母親的真實姓名。而那遠在玻利維亞有個"陽光計畫",似乎有著神奇的網路力量,可以幫他找到爸爸,就這樣兩位純真相遇了。看起來好像是個愛情故事,

睿智、充滿性魅力、有謀殺前科的網路英雄沃夫(外號「純真先生」),遇上對世界真相知道太少的少女碧普(本名「純真」),他高傲有名,擁有網路世界令人讚嘆的話語能量。她單純直接,在經濟困窘和名人魅力的狀況下愛上對方。他們互相吸引,卻也彼此猜忌,他向她坦承罪行、想得到最直接的信任與愛,而橫隔在他們之間的,是再也回不去的純真……

當然法蘭岑的小說怎可以這樣簡單,那許多人的過往、許多人牽扯,生命就這樣逐漸全部都兜在一起了。我們看到安德瑞斯・沃夫,他來自東德,出身政治高層,但他有不能告人的過去。他揭發東德不堪的過往,為了世界的美好努力把秘密攤在陽光下,他是新時代的政治化妝師。他懂得跟精英對立,懂得變成大眾的朋友。但他最了解的是網路。他說網路由恐懼統治:恐懼自己不受歡迎、恐懼自己不夠酷,恐懼自己落伍。當然不能免俗地諷刺那一分鐘名人的網路現象。而所謂的控制,從東德的祕密警察到網路上,也許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那一份檔案紀錄呢!


純真,什麼是純真?純真存在那?也許沒有純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