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2, 2016

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 Sully

本來想說一個新聞事件怎麼演個1個半小時呢?而且是個成功的"墜機"事件,機上150乘客+5名機組人員全部平安獲救。我們這種平民老百姓就覺得那就是個值得高興的事情。原來這整個電影還對於這事件的調查,檢討機組人員是否有處置過當的事情,是否有機械故障的原因,是否有其他隱藏於後的因素。而這些過程讓身為觀眾的我去看待生命、看待飛行活動,許多深沉的內涵在其中。

對於每一次飛機發生問題,國家飛安委員會的調查一般很少有機會面對正副機長,還讓他們可以抗辯的情況。很多時候就是根據那些數據,電腦模擬,許多機械專家的仔細探究,為的是將飛行的危機降到最低點。但相信這是實際飛行,不是電動玩具,機上有155條人命,面對實際狀況的時候不是簡單的SOP可以解決的。當他們不斷強調電腦模擬顯示可以安全在機場降落,卻沒有說明那是直接在事件發生時直接決定回機場降落,全然不需要思考下一步的動作。更何況那得是經過17次嘗試才終於成功降落。實際情況中面對問題可以完全沒有思考?而且人的生命可以經過17次的嘗試嗎?

2009115日,一架空中巴士A320客機從紐約拉瓜迪亞機場起飛,在起飛一分鐘後遭到鳥擊(加拿大黑雁),導致兩部引擎同時熄火,飛機完全失去動力,在評估無法到達任何附近的機場後,機長決定避開人煙稠密的地區,將失去動力的飛機駛向哈德遜河。

在全世界屏息期待下,飛機成功地迫降在哈德遜河上,薩利機長以其臨危不亂的態度與高超的駕駛技術,成功地挽救了機上全體155名乘客的性命與一場令人不敢想像的災難。也因此這次迫降被大眾與媒體盛讚為「哈德遜奇蹟」。但是檯面下,一場飛安調查卻默默展開,調查的結果極有可能毀掉他的聲譽與他一生最愛的飛行事業。

當搭飛機就像搭巴士一般平凡的今天,真的就是空中巴士。雖然相對其他交通工具,飛機也真的安全許多,只是人生只要碰上一次空難事件,也許就是你的唯一一次,就是生命脆弱之處。雖然我真的有認真閱讀安全須知,也真的記得那所有的程序,但其實真的不知道那種機長廣播撞擊位置時,心裡頭有著什麼樣的百轉千迴呢?而這樣的208秒之間,正副機長展現對自己工作的負責任態度,就是對自己崗位工作負責,不因為是機長而顯得特別,也就是這樣的從容讓這很難的水中降落增加了些機率,就像他們之後聽黑盒子的紀錄時,會覺得自己語氣裡的那份理所當然、自在而似乎顯得有些太驕傲了。但不驚慌,反而從容找到一個最好的水中降落角度。而後那救難人員全力以赴,確實感受到大家對生命的那份熱愛、一種珍視。那該是人性裡多美好的一面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