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1, 2016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Way of the peaceful warrior: a book that changes lives
作者: 丹.米爾曼 
原文作者:Dan Millman
譯者:韓良憶
出版社:心靈工坊 
出版日期:2007/09/12
語言:繁體中文

我是先看完蘇格拉底的旅程一書,讓我認識了"蘇格拉底"這個人。然後才回頭閱讀這本讓作者成名的作品,是自己的半自傳故事。我可以理解這樣的生命探索過程,也覺得生命裡很多的本質該就是這個樣。但閱讀這整個旅程,好像多了許多神怪的氣氛,比起蘇格拉底自己的追尋過程裡,許多修練扎功夫,這裡有太多神秘色彩了,會讓人懷疑其真實性,或說是可實踐性?但無論怎樣,書裡某些智慧,確實是我們面對自己生活裡該有的態度,是一種警醒。

「你必須為你現在的生活負責,而不是為你所受到的困境去責怪別人或環境。等你真正張開眼睛時,你會看到你的健康、幸福和生活的各種困境,大部分都是你自己一手造成的──不管是有意或無意間。」

「盡量使用你擁有的任何知識,可是要看出它們的限制。光有知識還不夠,知識沒有心。再多的知識也不能滋養或支撐你的心靈,它永遠也無法帶給你終極的幸福或平靜。生命所需要的不僅是知識而己,還得有熱烈的感情和源源不絕的能量。生命必須採取正確的行動,才能讓知識活過來。」

「快樂的祕密並不在於尋求更多想要的,而是在於培養少欲的能力。」


但也許你覺得你自己活著很好,也覺得生活裡一切就是你所要的,你也不一定非得回頭去逼問自己,因為你就是獨一無二的你,沒人可以去定義你的生活,沒人可以評斷好與壞,除了你自己之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