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2, 2016

當呼吸化為空氣

當呼吸化為空氣:一位天才神經外科醫師最後的生命洞察
When Breath Becomes Air
作者: 保羅.卡拉尼提 
原文作者:Paul Kalanithi
譯者:唐勤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6/08/02
語言:繁體中文

閱讀這本書是個很矛盾的心情,明明就知道他不敵肺癌已經離開人世,卻又不捨這樣一個熱愛生命,對人生命尊重,又是一個需要長時間養成教育的神經外科醫生,就這樣離開了。但因為他自己特殊的身分,從一個醫生變成病人的角色,讓他更多面向去探索生命的價值?生命的意義?真的是如許多推薦序裡談到的,該是每個醫學院學生都該閱讀的一本書。

即將攀上充滿希望的人生巔峰,死亡的陰影卻突然橫亙身前,
一位三十七歲的天才神經外科醫師勇敢直視死亡,
在所剩時間不多的急迫中,奮力一探生命的最根本價值。
在死亡面前,是什麼讓人值得一活?
當人生未來變成有限的現在式,你選擇如何活?
當生命逐漸消逝,迎接新生命的降臨,意義何在?

「死亡,什麼也沒改變,也改變了一切;
我必須學會以不同的方式生活,視死神為令人肅然的巡迴訪客,
即使心中了然我終將一死,沒死以前我還是活著的。」
  ~~保羅.卡拉尼提

2014年,36歲的保羅醫師即將完成十年之久的神經外科醫師訓練,科學研究並獲得美國神經外科學會最高研究獎,即將獲得史丹福醫學院外科教授職位並主持自己的研究室。他的人生正邁向生命的高峰,卻被診斷出患有第四期肺癌。前一天他是醫生,還在治療瀕死的病人,第二天他是病人,掙扎求生。他跟妻子原先設想的未來,就此完全蒸發。

保羅醫生原本醉心文學,取得史丹福文學碩士,因想探索生命本質,轉而學醫,念完耶魯醫學院後,他選擇成為神經外科醫生,在人類身分、意義認同的最關鍵部位--大腦從事手術。

在確診自己罹患末期疾病後,這位才華洋溢的年輕神經外科醫師從醫師、病人、兒子、伴侶、父親等不同身分,審視自己37年的生命歷程,思索生命與死亡的意義。面對未知與隨時可能降臨的人生終點,保羅醫師寫著:

*我逐漸了解,面對我終將死亡的事實,就某種意義上來說,什麼也沒有改變,也改變了一切。作家貝克特所寫的七個字,開始不斷縈繞於我的腦中:「我沒有辦法繼續下去。我會繼續下去。」(I can’t go on, I’ll go on.

*死亡永遠是贏家。不過你仍然可以繼續奮鬥,你永遠無法觸及完美,但是你可以相信那條漸近線,永不止息地朝它努力。

*如果我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我起碼已經學到一件事,一件希波克拉底、奧斯勒都沒提到的事情:醫師的職責不是峻拒死亡,也不是使病人回復舊有生命,而是敞開雙臂擁抱生命已經分崩離析的病人及家屬,而且努力使他們重新站起去面對、去弄清楚他們本身存在的意義。


曾經第一階段的治療對他的癌細胞控制良好,甚至讓他重回手術台完成最後階段的訓練,卻在復發後病情急轉直下,最後在20153月過世,最後一張是他妻子寫下的,不算完成的一本書,卻還是讓我們閱讀了他這短暫一生,一種對生命的省思,也帶領我們去思考自己的生命,怎樣去過自己的生命,創造屬於自己的生命價值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