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6, 2016

福山小旅行,部落巡禮

因為午餐還在準備中,利用這段時間來去認識一下環境,這福山人口最多的李茂岸

兩旁果園裡種的是甜柿,小偉說9月就可以收了,只是這幾年有固定客人認養走了,該是不太有機會吃到了。

家扶新的工作站正在搭建中,而村里頭這些壁畫就是家扶和一些國際志工,加上村民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讓環境更乾淨,更美麗,就會想要更細心去維持。而壁畫的主題是泰雅的求偶過程,從舞蹈中的互相認識,到結婚時的交杯酒,然後揹婚(揹著新娘回到部落)…櫻花彩繪點綴著每一幅圖畫。
 














這一路上大家跟著小偉打招呼,整個聚落裡該都是可以牽扯出一點關係吧!然後來到天主堂,小小的石砌的天主堂,雖然部落裡目前是基督教的人數比較多,但我想在很多原鄉部落天主教一職默默地提供支持力量。主日彌撒是周六7:30PM



繼續往上走就是福山國小,全部學生人數是15人,六年級生畢業後,這一新的學期只有13人。入口處就看到亞維布納的雕像,是泰雅族人來到福山的第一人。旁邊的生態池,我好喜歡有個生態池,若哪一天有個自己的小地方,就要養一個自己的小小生態池。另一邊的八角圓柱石頭建築是以前的教室,全部的小朋友都在哪裡上課,現在是泰雅文物室,介紹泰雅文化。而這裡供應早餐和午餐兩餐,其實是怕部分小朋友沒有吃早餐,畢竟若父母早上很早出門工作,是來不及準備早餐,而學校供給早餐確保每個小朋友都有吃早餐。


雖然是個迷你小學,卻有著美麗的風景可以看四季變化,男生洗手間望出去的無敵山景,最好的一個角落。小小的不滿100公尺的跑道,卻也是小朋友奔跑的好地方。



繞上一小圈的李羅岸,我們午餐的獵人便當準備好了,來去吃午餐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