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1, 2016

最遙遠的歸途

最遙遠的歸途:為了回家,所以我開始旅行
The Longest Way Home
作者: 安德魯‧麥卡錫 
原文作者:Andrew McCarthy
譯者:方激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4/09/04
語言:繁體中文

出山了,還記得我嗎?" "哎,請問你到底是誰啊?” “ 那個正要趕過來跟你結婚的男人

在最後第二章的最後一小段落看到這段對話,終於懂了:為了回家,為了回到最愛的家人身邊,我開始了這段追尋自我與找回勇氣的旅程。

很高興他終於找到回家"的路,而很幸運地那個女人還在那裡等他,雖然最後要結婚的過程看起來是很驚險,而那最後的時刻他真的知道她要結婚,他要跟這個女人相守,所以他更積極去面對那許多細節的問題。他知道那裏不是

作者也是個演員安德魯‧麥卡錫性格孤僻,喜歡獨處。他認為婚姻、家庭關係會伴隨責任和承諾,會壓縮個人的自由和空間,因此他一直傾向於逃避人與人之間的親密關係。

他也是個旅行遊記作家,從很年輕時便酷愛獨自旅行,他覺得漫遊世界比一直待在同一個地方容易,所以一反多數人視旅行為奢侈浪漫,麥卡錫認為,旅行對他而言是自然而然的需求,那是自由的所在。

就在某次旅行中,他認識了蒂,一位讓他動起想安定下來這個念頭的女子。而他們就這樣共同生活了好多年過去了,只是在8年後忽然覺得該結婚了。然而就在談定結婚的當天,他卻突然害怕起承擔責任與承諾──那個自由慣了、孤獨且厭惡社交熱情的自己,真的能帶給這個家幸福嗎?

「我想,我們就在教堂的聖壇前見吧。」當蒂這麼說後,麥卡錫決定順從自己,再度踏上這個曾帶給他自由的旅程,只是這次,他要追尋的是真實的自己以及勇氣的所在。

在這段決定結婚到結婚前夕,多次遠赴南美、非洲的偏遠地區的旅程中,異國的風景、奇特的見聞與陌生的面孔使他多地反思自己 他心理問題的實質,人際關係上的笨拙,與家人的疏離,對婚姻和愛情的傷害。

隨著一次次身心「流放」,麥卡錫終於領悟到「家」對一個人的意義,決心儘量平衡自我與家庭的關係,鼓起勇氣承擔起那些甜蜜的負擔。他的足跡一步步奔向更遙遠的海角天涯,他的心靈卻一天天更強烈地回應家的召喚。


真的是萬水千山,在走上吉利馬札羅山,爬上非洲之巔,他終於明瞭那種渴望,回到了默默等待的愛人的懷抱。Truly a long way hom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