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7, 2016

藍色情挑Three Colors: Blue


我看過奇士勞斯基的4部片子剛好是他最後的4部電影。從雙面維若妮卡認識他,也因為這電影認識女主角,當然讓我後來一定要看3色系列電影。

週六下午從陽明山下來,就想說搭上捷運就來到真善美戲院,然後就選了藍色來紀念這波蘭電影大師奇士勞斯基。我總以為這三部電影我都看過,但20多年前的記憶真的好弱,怎麼只剩對海報有印象呢?弄得我自己都懷疑我到底有沒有看過這電影啊!

藍白紅三部曲,法國的自由、平等、博愛。影片對應了自由,以藍色為主要色調,在女主角追求新生活的過程中,反覆出現。另外因為是音樂家的腳色,音樂也在本片中佔有極重要的地位,在朱莉每一段的的心理轉折處,我們就聽到了某段代表他心情的音樂,而這樣不斷地轉彎、在調整,一步步走向「自由」。

故事講述一對音樂家夫婦皆同女兒出外,旅途中發生車禍,丈夫與女兒當場死亡,只剩下音樂家妻子朱莉活著。曾經想結束自己的生命,卻不能。離開這共同生活的大房子、想要變賣所有的一切,安排好這些對她生活裡重要的老人金錢的無慮之後,徹底地離開。只是人真的可以這樣全然拋掉過去而活著嗎?丈夫正為歐洲共同體譜寫會歌,曲子尚未為完成,悲痛欲絕的她為了重拾真正的自由,決心拋開過去,甚至毀掉丈夫遺留下來未完成的手稿,以為這樣是宣告新生活的方式?只是助理私下已經有了個副本,丈夫好友(助手)以完成這曲目為最大目標,逼得他得出來面對過去,也知道了丈夫的外遇、也知道了丈夫有另一個子女即將出生。過去那樣走過,許多也不是你的問題,這些碰到的事時也真實地存在著,不由得你就躲起來就會不見。面對這樣一段音樂、面對這所有的一切,走出一段衝突掙扎,才能真正放下,才能真正開始新的生活,也才有個人自由、真正的自由、以及生命的自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