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2, 2016

給未來的旅行者

給未來的旅行者:55個你最想知道關於旅行的事
作者: 劉哲瑜(藍白拖)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3/04/01
語言:繁體中文

.工作了好幾年,找不到人生的方向,藉由旅行來找尋方向好嗎?
.出國流浪是浪費生命嗎?
.應該趁年輕時先出去旅行,還是先乖乖工作,存到錢後再去旅行?
.想要一個人自助旅行,但是克服不了孤單的感覺怎麼辦?
.畢業後想要出國打工渡假,但是這樣回來後會不會不好找工作?

旅行絕對不是你面對問題時的解藥,生命的問題不會因為旅行就找到解答,沒有人生方向那得是面對自己才可以找得到,通常旅行就是強迫自己不斷面對自己,尤其是一個人的旅行。而人生絕對沒有所謂的"浪費",除非你就是沒在過日子,不然走出門就有不同的體驗收穫。至於那種存到錢才去旅行,我想你一輩子都不會覺得自己存到錢,只是我覺得這個標準是你覺得旅行這件事對你有多重要?排序在哪裡,然後解答就會出來了。至於孤不孤單,你在家也可以很孤單啊!至於回來會不會不好找工作?可愛耶!人生一輩子都要有隨時被fired的準備,你不是因為出國打工度假才換工作,而是你的人生也隨時可能逼迫你得換工作。是你有沒有面對變動的勇氣和能力。

當然要放下固定的一切,面對變動,基本上就是一種勇氣。藍白拖,一個對未來充滿迷惘的7年級青年,28歲那年,他存到人生第一個30萬,之後便毅然決然向公司辭職,更在家人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只留下一張字條,就踏上為期一年的環遊世界之旅。

本書中列舉了55個旅行者在旅行前或是旅行路上會想知道答案的問題,面對這些問題,藍白拖誠摯地與讀者們分享自己在旅行路上的個人經驗、體悟、成長與看法,期盼讓所有未來的旅行者找到上路的勇氣。

當你上路後,每天有太多時間要跟自己對話,你會認識新的自己,了解自己與自己、自己與社會、自己與這個世界的關係,你會對自己、社會、這個世界有不同的解讀,這個過程會讓你的心態變得不一樣,當自己的心態開始轉動時,新的世界也就會隨之開始轉動!

書裡的一些格言,就是大家想一想自己要的是什麼?
.我們總以為旅行是為了認識新朋友,但其實認識的是新的自己。
.流浪,不是浪費生命,也不是漫無目的的出走,而是要到遠處去找一個最適合與自己對話的地方。它是一場巨大的挑戰,是一場冒險,其中重要的不是結果,是過程。
   
你的旅行在別人眼裡看似遊手好閒,但其實你比任何人都努力做自己。
  
.我並非盲目地一味鼓勵年輕人出走,而是要讓大家知道,旅行可以是一件很認真的事。當你認真去旅行,可以認識自己,接著就會知道如何認真做下一件喜歡的事。
   
.旅行前,以為知識單純就是為了追求卓越,行萬路後,我才了解知識是為了品嚐生活。
   
.我們無法在外一輩子,終究要回到熟悉的土地,到底回去後能做點什麼樣的改變?可以試著去幫助一個人,分享自己的旅行故事,更有信心地重返校園,或是更有熱情地投入職場,只要和旅行前的自己不一樣,那就是改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