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8, 2016

曼谷小旅行,大城古城亂走 (下)


繼續還是我清單上的,兩座其實在隔壁,先到這座紅白色的維邯帕蒙空博碧,是於1956年重新修建的廟,裡頭的金色青銅大佛是全泰國最大的青銅佛之一。高12.5公尺的青銅佛原位於大皇宮的東方,據說原石像是在1448~1602年之間所建經過多次修復後才成為現在的面貌。此外,1767年緬甸軍在侵略時受損,後期間在修復當時發現大佛裡頭有著數百尊的小佛像。

這裡是免費參觀,但進廟宇請脫鞋,也請保持安靜,不要妨礙信眾。

之後走向隔壁的帕席桑碧寺(Wat Phra Si Sanphet),參觀門票50泰銖。
  
帕席桑碧寺(Wat Phra Si Sanphet)建於1448年,波隆摩戴萊洛伽納王 King Borommatrailokanat 將原本的宮殿騰出並改建成皇家寺院,北邊則重新興建了一座皇宮。 僧侶不得居於寺內。
   
帕席桑碧寺(Wat Phra Si Sanphet)主要用來舉行皇家儀式和典禮,在三座鐘形佛塔分別存放國王及皇室成員的骨灰。這些佛塔至今仍昂然聳立在寺廟之內。 一排排曾經支撐主殿屋簷的圓柱上仍雕有姿態千萬的蓮花圖案。 
  
佛塔之間可見殘存的藏經閣地基。大殿建於 1499 年,曾經供奉過高達 16 米的鍍金銅質立式佛像,即帕席桑碧佛(Phra Si Sanphet)。

公元 1767 年緬甸人洗劫大城時 ,曾搶走寺內的黃金和各種珍貴飾品。後來拉瑪一世〈Rama 1)將損毀嚴重的佛像搬走,並存放於臥佛寺(Wat Phra Chetuphon)專門興建的佛塔內,而帕席桑碧寺內則放有一尊名為「帕羅堪那」(Phralokanat)的佛像。

要深入了解帕席桑碧寺的建築佈局 首先要認識寺廟興建地點的歷史背景。 這座寺廟的歷史可追溯至十四世紀中期當時烏通王( King U-Thong )在這裡興建了三座塔堂 1448 年,該寺被冊封為皇家寺廟,僧侶不得居於寺內。 公元 1491 年,拉瑪鐵菩提王( King Rama Thibodi  興建了兩座佛塔專門存放皇室成員的骨灰。
   
東邊的佛塔存放了其父波隆摩戴萊洛伽納王(King Borom Trailokanath [1448 年至 1488 年在位 ]的骨灰,西邊的則存放了其兄長波隆摩羅闍王〈 King Borom Rachaithirat [1488 年至 1491 年在位 ] 的骨灰。公元 1499 年拉瑪鐵菩提王( King Rama Thibodi )在位期間,東邊興建了一座大殿,該殿因供奉名為帕席桑碧佛 Phra Si Sanphet 的佛像而聞名於世。

公元 1767 年緬甸人毀大殿 搶佛像 該佛像從此消聲匿跡。整座寺廟就以該佛像命名為帕席桑碧寺。西邊現存的第三座佛塔建於波隆摩羅闍四世 Borom Rachathirat 1V [1529 年至 1533 年在位 ] 在寺內最西端 我們仍可看到十字形大殿磚石地基的遺跡,這座大殿興建於那萊王 King Narai 時期。
公元 1767 帕席桑碧寺包括三尊鍍金佛塔 兩座氣勢恢宏的大殿和多座收藏無數皇家珍寶的三面鍍金建築。除了那三座佛塔外,其他建築均在緬甸人洗劫被毀,西邊的兩座佛塔亦損毀嚴重,所以現今看到的三座佛塔只有東邊的那座方保留原貌。(資料取自Discover Asia Thailand World)

這裡該是大城最重要的一個點,但真的好曬,我朋友本來躲在樹蔭下乘涼,後來被一尾青竹絲嚇到趕緊跑來跟我會合。我其實第一次這樣近距離看到青竹絲,真的有可怕,還好我不是那種看到蛇就尖叫的女生,否則當天園區就變出名了。
一大片皇家寺廟,曾有的輝煌,現在一片荒蕪。再怎樣地位高權重,人生終有個終點,時間久遠後終會煙飛灰滅,不要去眷戀。
剩不到一點點時間,最後一個就是在戶外的臥佛。那微笑真是迷人,天空也藍的漂亮,然後就讓司機載我們回到火車站,買了回程車票,有些時間去喝杯啤酒,超市買了些東西,帶上水果,結束大城這樣的古城之旅。沒去那些博物館,沒去水上市場,卻還是享受這樣的出城活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