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4, 2016

不存在的房間 Room


本來是上周六要看的電影,結果電影院人員劃錯影片,我也沒發現,竟然就這樣進去看了個鬼片,讓我一整個被嚇到,就一直無法平復心情,到週四下午才決定來看這今年最佳女主角的得獎之作。

這樣的故事其實真的很感傷,為什麼總有這樣變態的人,以為自己可以是別人的主人,全然把他們當作自己的財產,禁錮其中。

就這樣一個小小五坪的房間就是傑克和媽媽裘依生活的世界,它們在裡面遊戲、生活,媽媽一直告訴他,這狹小空間是個神奇的世界,傑克從未意識到這是座將他們監禁起來的牢籠,只有一個男人老尼克不定時會來補給生活必需品。

就在傑克五歲生日時,媽媽為了給傑克正常真實的生活,她告訴他所有事實真相,電視上的演出的事實,只是這樣的realJack有時候超過負荷,甚至媽媽想出了逃脫計畫,Jack有時候會說那我還是回到4歲吧!OR可以等到我6歲嗎?但因為相信媽媽,他明明害怕卻還是去面對,一切在千均一髮中成功了,只是原來回到現實世界才是最難面對的。

重新回到社會的裘依面臨著各種的適應障礙,簡單PTSD(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原本該是歡喜回到家裡,只是回到現實後,卻不能不對自己的父母有怨懟,總覺得只有自己被禁錮了,7年來其他人的世界繼續走著,連家人都變得難以相處,更遑論還有個小男孩要照顧。喪失了七年的「社交技能」的各種障礙;還有巨大的心理陰影,包括:「為何是我?」、「接下來怎麼辦?」、「活著的意義是?」等一連串的問題;然後她還得面臨各種接踵而來的現實,以及親子間的相處……

小小的傑克整體上適應力真的好上許多,只有剛開始對一切的陌生,對於這些REAL的驚嚇,卻因為感受到外婆和LEO的愛,那部份看到了比較明亮的世界,更溫馨的是他有了自己的朋友。

對於她面對媒體的提問,她沒想過當初生產時要讓Jack在醫院,至少他不用跟著一起禁錮?她的回答是全然沒想過,甚至覺得記者的提問是種冒犯。也許是他確實需要有個伴來轉移這種被監禁的感覺,但另一個點似乎是看到另一種將孩子是為自己的所有物,一個「愛的牢籠」,跟老尼克的牢籠某些層面是有相通的。


還好孩子有著自己作夢的能力,無窮盡的想像力讓他可以自由飛翔,也在他的適應過程中替自己尋找出口,還看到他的天真、單純。這孩子也真的好會演,讓這樣的悲劇沒那樣淒涼,還可以感受到溫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