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3, 2016

生活是甜蜜

生活是甜蜜
作者: 李維菁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15/08/05
語言:繁體中文

過年後書展期間大家在討論現在看的書,知道了這本書,雖然相對之下我看中文現代文學的比例少很多,但有個我很相信的朋友推薦,讓我無論如何都收了這本書。

該怎麼說這個故事呢?該是我們這輩人走過的部分人生。女主角也許小我一些些,我們都經歷過為了捷運興建的交通黑暗期,當年痛恨走到哪都塞車的狀況,現在卻每天拿著悠遊卡在捷運裡遊走,公車卡該是年輕一輩沒見過的東西吧!

從王靖雯到王菲,該是每個人都有一首自己最愛的王菲。跟著錦文的生命,我們想起當年如天籟一般歌聲的惠妮休士頓,那完美的高音,然後某常演唱會的倒嗓,然後就離開了人間。想起黛安娜王妃那場車禍,想起千禧年前對電腦資料的恐慌…我們就如同錦文一般走過青春的90年代,走過20世紀,走到現在,一場尷尬的相親開始了這整個過往,那40多歲明明就漂亮、有能力、有氣質,只是想說給個機會,卻這樣硬生生地被挑剔、拒絕。人生歲月不斷逝去的尷尬啊…

正如文案裡寫著:她寫恐懼、寫焦慮,寫對自身才情天分無所掂量的空虛;寫情、寫愛,寫以假亂真的幸福,寫以真亂假的自我安慰或欺瞞。

她用忽近忽遠又真實如歷的手法寫時代:貧窮與奢華、風光與殘敗、倖存與殺戮、伶俐與凌厲、同類與敵異……故事一頁一頁,人物在時間的光影中徘徊流轉。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可能是故事裡的某個人物,沒有一個完美的人,總是有個不同的面相。生活裡也有各種掙扎、考量,但就是自己的生活。甜蜜?就看你自己怎麼看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