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8, 2016

燭台雙嶼,獅頭山公園散步

  
週五那溫度降得太快,讓我太早就鑽進被窩裡,也因為這樣天沒亮人就醒了,看起來是個晴天,那就出門伸展筋骨吧!不過掛念著天氣冷,我可來是大外套上身,圍巾手套都放進袋子裡,準備面對天氣的考驗呢!只是要去哪裡呢?想到那之前看到的燭台雙嶼的相片,我也想要來去,反正科技大樓那裏有直達金山的公車,就這樣決定了。

8:10搭上車,本該一路就到金山街上,只是公車在過了基隆還沒到萬里時發出怪聲音,司機聯絡的其他車輛支援,我們也就在半途換車了。
   
到達金山郵局,往遊客中心一路走去,獅頭山公園的路標非常明顯,只是看到金山青年活動中心都覺得該進去走走,只是我下山時從水尾漁港那邊出來,不然該去回憶一下大一迎新宿營的地方。
  
獅頭山,原名為金山中正公園,位於突出於海岸的金山海岬,由原來的軍事海防要地轉型為賞景觀光勝地,由於以前為軍事經常管制區,一般民眾不得而入,因而保存著許多自然原始的環境生態以及未遭污染破壞的海岸景觀。從獅頭山頂可以走濱海神秘步道通往水尾漁港(下次我得找個浪比較小、風沒那樣大、另外一定要有伴的狀態下,我就這樣從神秘步道回到水尾漁港),山頂的步道及砂岩山體下,保有四通八達的碉堡坑道、營房、砲台及2座懷念蔣介石的「介字亭」,保存良好的軍事建築彷彿無聲地訴說著當年枕戈待旦的英勇歷史。
 
獅頭山海拔高約70餘公尺,視野極佳,望東可見野柳岬,西邊則是磺港漁港與中角山海景,沿步道往北邊走去,有一座傳統式紅色涼亭-中正亭,北方海面可清楚望見著名的金山地標「燭臺雙嶼」。
  
這一路真的很好走,所以看到有步道就給自己去看看,先去走"好運道",軟木鋪成的步道走來舒服輕鬆,而且根本很安靜,環狀步道轉折處還有無敵海景等你。
  
之後再回到主步道來到這所謂的中正亭,是觀賞燭臺雙嶼的好地點。燭台雙嶼以前的印象該就是在郵票裡看到的圖像,或是地理課本,後來發現可以在這個位置欣賞到他,真的覺得鰻興奮的。他們高約60公尺,有著淒美「夫妻石」的傳說,這裡原本是金山岬的一部分,後因板塊運動形成橫直交錯節理的岩石,再加上海水及風不斷地侵蝕結果,使其與岬角分開,小小的海島經過長時間的海浪侵蝕,下方的海蝕洞逐漸貫穿成海岬,形成類似石門的海拱,後來海拱頂部崩塌,形成兩座海石柱形的顯礁,石柱岩基相連,水面上分歧為雙嶼,外形像兩座燭臺,所以被稱為「燭臺雙嶼」。
  
站在磺港獅頭山公園的中正亭,可以看到由金山區在民國73年設立的觀景平台及不銹鋼製的圓形框景,並勒碑銘曰「燭臺雙峙」,這裡也是拍攝燭臺雙嶼與欣賞海景的最佳地點,無論遠眺或俯瞰,遼闊的視野下,金山海岸豐富的地形景觀,美不勝收。
  
往下走就是有個通往神秘海岸的階梯,有個軍營的碉堡剛好透過那個洞口欣賞燭台雙嶼,一路往下沒有任何遊客了,在那最後一段讓我卻步,因為未知,我想我還是不要冒險,告訴自己下一次再來。主要是我自己都不確定要走多遠,會是怎樣的場景,還是回頭了。慢慢上坡回到原點,然後又在某個轉彎處決定走向水尾漁港的那條路。
  
剛好碰到一群地理科的老師研習,站在旁邊偷聽了一些故事。繼續就慢慢往金山市區方向走去,在總督溫泉處差一點被指標騙了,還好站定後方向感就回來了,知道自己的所在位置。
  

看完燭台雙嶼心情很好,天氣很美心情更好。決定來去金山找個小餐館吃午餐。一路走回金山市區路上,腦袋搜尋著有什麼資料,一看到某個路名就想起好像有家小麵館,那小菜看起來很厲害的,我就進小巷去尋覓了。真的很不錯的店,只是一個人真的沒有辦法點太多,但發現一個新店還是令人開心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