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2, 2016

姊妹春遊,北投散步ɪ

   
去年的一場美麗的意外牽起大家中斷的30年的情誼,所以偶爾各式小聚會,這次姊妹們說要來個2天的小旅行。所以南部的同學招兵買馬,確認人數訂房訂車票,北部的喬出時間,我呢!就挑個兩個點可以這樣一路走路、吃飯、下午茶都具備的,不用一路移動,可以簡單的交通工具抵達的,無論最後幾個人都容易的地方。只是三月的天氣真的是詭譎多變,直到那前一天我都很難確認這雨勢是否會大到讓我得換個地方的氣候,有點忐忑,卻也大家興奮著,似乎那30年前的畢業旅行後,這群人沒有這樣有個過夜的旅行了。該是來補著大家遺忘的畢業旅行記憶吧!
  
從確認日期開始,整個台北的天氣都不穩定,還好我的第一天行程就在北投,除非是淹大水的日子,不然該是散散步都OK的。
    
他們9:36的高鐵到台北,另一個宜蘭過來會合的,在那前一晚決定先去旅館寄行李,所以我就直接到旅館等他們,只是原本期待雨勢稍歇的周六早上,卻在我下公車瞬間下起傾盆大雨,還在沒有騎樓的博愛特區,一天的開始就讓我淋得像落湯雞了。
  
接到人,通知宜蘭的那位我們將會遲到10分鐘,帶著他搭上捷運來到北投捷運站往新北投的月台,想說那位宜蘭人呢?原來他覺得我不會這樣準時,加上雨天國道5嚴重塞車,所以台南高雄來的人竟然比宜蘭來的準時到。不過在即將送走第二班新北投列車的最後一秒看到宜蘭來的朋友,5人匆匆間跳上車子,開始雞雞聒聒地聒噪之旅。

因為午餐餐廳只能訂到1點的,所以我是必得將形成分成上半場和下半場。那就先走中山路然後回到蓬萊用餐後,下午場走光明路。反正中山路要走來回,那就直接先到地熱谷。
 
地熱谷為北投溫泉的源頭之一,是大屯山群區域內水溫最高的溫泉,硫磺煙霧的景色擁有「礦泉玉霧」的美稱,是日據時代台灣八勝十二景之一;地熱谷早年是遊客煮食和遊樂的所在地,不僅容易發生燙傷意外,更會造成溫泉水質的污染,造成護欄常崩坍,因此在民國83年自來水處將地熱谷重新整修,溫泉池四周設有欄杆、賞景涼亭和親水溝渠。
 
繼續來到梅庭,建於1930年代末,曾是「一代草聖」于右任先生的避暑別館。因為下雨天,大家也懶得脫鞋,就在外面欣賞一下建築就好了。因為一會到溫泉博物館就一定得脫鞋子,那這一站就跳過去好了。
 
溫泉博物館最有名是那個大浴池,還有那些彩繪玻璃。不過我們也來了解一下歷史沿革。
 
大正2年(西元1913/民國2年)6月,台北州廳運用了公共衛生的經費56千餘元,仿照日本靜岡縣伊豆山溫泉的方式,興建了北投溫泉公共浴場。

始建的規模為兩層,入口處在二樓,有涼亭、換鞋玄關,進入經樓梯下到一樓後有男女更衣室及個別的沐浴大池,重要的賓客在南側還設有獨立的浴室和休息間。
  
浴場內最主要的是以服務男賓為主的大池,顯示當年泡湯的男女比例較為懸殊,圓拱列柱圍起的浴池與兩側牆上的鑲嵌彩色玻璃,提供了極為明亮華麗的沐浴氣氛。

戰後,公共浴場因管理單位更迭,而終至荒廢,19981031日在地方熱心居民的奔走下,經過臺北市政府的斥資整修,以「北投溫泉博物館」為定位,正式重新開放使用(取自北投溫泉博物館網站的資料)
 
這群30多年交情的姊妹們根本玩瘋了,隨便角落拍照、搞笑,基本上我是只要不要破壞了規矩都可以,另外就是掌握一下時間,通常我不喜歡遲到。看看午餐時間快到了,就要他們收拾心情準備去吃飯了。

基本上這幾個人很好帶,大家一路嘰嘰喳喳地,有時候根本不用多美的景致就可以收服他們了。繼續來個午餐時間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