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4, 2016

驚爆焦點 Spotlight


沉默是最大的共犯",在電影的預告片裡打出這段字幕。這些受害者跟我們生活在同樣的社區,許多人包容的理由就是"這是社區裡的事,不要將這樣的『家醜』外揚,而這受害人數這樣龐大,難道不是我們縱容的結果嗎?

今年入圍8部最佳影片,剩下"不存在的房間"在這周上映,但我想我個人最喜歡的是Spotlight2個小時多一點點的片子,沒有讓人覺得冗長,雖然談新聞事件,卻也沒讓人無聊,最重要的是看到了良心,還有更多的自我反省。

《驚爆焦點》由2003年普立茲新聞獎最高榮譽「公共服務獎」的真實新聞事件改編而成,聚焦《波士頓環球報》一群新聞工作者,因為勇於揭露神職人員的不當性行為,而獲得當地及國際媒體關注,並在最後得到羅馬天主教堂的正面回應。

這部電影焦點並不是在批判教會,而是想闡述「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從樞機主教的隱瞞,再到天主教會介入法院,以及對受害者施壓的律師,種種隱瞞造成如今無法彌補的傷害。一個傷害可以這樣幾十年來滾來滾去,體系才是最終節點。沒去面對,走了一個神父又會有另一個神父,不要因為神性就以為體系不能撼動,不要以為是小事就放過,他之後就是個駭人聽聞的事件了。受傷的孩子的心永遠都弭平不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