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3, 2016

The Revenant


這其實不是我喜歡的電影類型,這種太殘酷的生存掙扎,許許多多的殘殺鏡頭,讓我得在戲院裡一直閉眼睛,真不知道自己幹嘛花錢找罪受。但不可否認地兩個大男人真的演得很棒,那對戰的張力真的很精彩,雖然大部分打鬥鏡頭我只能以聲音來判斷。

19世紀初的美國拓荒年代,在文明邊境遊蕩著一群靠動物皮毛賺錢的獵人,一群外來者進入印第安部落,兩個文化衝突之際,這些獵人們面對印第安部落民族的攻擊,只得趕緊撤退。他們捨棄水路改行山路,而這一隊伍的嚮導,卻因為遭遇野生灰熊攻擊的意外,身受重傷,礙於種種環境的限制,安德魯隊長迫於無奈,只好派兩名隊員留下來照料休格拉斯。

沒想到,恐懼印地安人攻擊的隊友,竟拋下垂死的休格拉斯,並搶走他所有的防身武器,匆匆逃亡,還向隊長謊稱休格拉斯已死。奇蹟生還的休格拉斯,靠著求生的欲望與復仇的決心,爬行超過三千英哩,回到文明世界,誓言要找到拋下他的同伴,為自己討回公道。

人的生存意志可以多強大在男主角身上絕對可以看得見。面對灰熊的的攻擊能夠奮力抵抗,甚至殺了母熊,就是讓大家震驚的。而那一樣的傷勢真的是死了比較痛快吧!根本是體無完膚,也難怪大家在面臨抉擇時,會想要一槍斃了他。只是隊長畢竟是個人道主義者,所以留下兩個人來照顧他,也招待一定要好好安葬他。之後帶著復仇的意念,長征3000 miles,面對印地安人的攻擊,環境的困頓,身上的傷…他竟然這樣挺過,這已經不是九條命而已,根本像個不死之身啊!

大自然美景真的很壯闊,卻也讓人謙卑,生活其中一個不小心就是粉身碎骨啊!那蜿蜒曲流,那漫天飛雪,那山林…是資源卻也暗藏多久危險!


很特別的經歷,也帶我們回頭思考那19世紀的歷史,一個文化侵略的過去,對大自然的恣意肆虐,對原住民的迫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