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6, 2016

苑裡小旅行,山腳亂走

 
早期的苑裡有「藺草之鄉」的美譽,只要一走進苑裡,就可以看到農田裡種植了許多藺草,因為藺草的莖柔軟而強韌,而且能除濕、除臭,非常適合用來編織,所以早在清初時,當地婦女已經利用藺草編織草蓆。經過發展及改良,到日治時代已研發出美觀的藺草帽,因為質地輕,並有自然草香味,而成為行銷全球的特產。
  
在民國25年時,草帽的外銷達於頂峰,年銷售量高達一千多萬頂,當時只要家中有一名會編織藺草的女性,就足以維持一家生計,所以傳統社會裡男尊女卑的觀念,在苑裡鎮並不適用,甚至還有「不重生男重生女」的流傳歌謠,其盛景由此可見一斑。
  
隨著時代的演進,傳統手編逐漸被機器所取代,而工資的提高,也讓婦女不願在家編藺草,而選擇到工廠工作,藺草田越來越少,整個產業也走入了歷史。離開山腳國小就轉個彎來去藺草文化館了解這段歷史。
  
藺草文化館面積約330平方公尺,座落於苑裡鎮農會山腳辦事處旁,是以閒置的農會倉庫整建、重新規劃而成。當然也有很多藺草編織的物品在販售,不過根據大家的說法,這裡的東西比較貴,若有想要買的東西,可以到苑裡街上還有一些賣藺草編物品的店。

原本想要看看今年稻田彩繪,不過看起來今年沒有設計圖案,沒有看到任何彩繪圖案出現在那片田園裡。

愛情果園我就沒興趣了,這種販賣愛情的主題我就沒興趣。
   
藺草文化館對面的小店,朵尼小手烘培,招牌的生乳布丁,當然是要來嘗一個地啦!先喝一口生乳,然後再舀幾口布丁,最後再融合焦糖的甜味,嘗不同的布丁風味。當然還有手作麵包,一些飲料。是來到山腳一個很好的休憩站。
  
路旁的7-11也許因為搭配愛情果園的內涵,窗邊的造景也很有意思。
  
回去等公車的路上順便拜訪了基督教長老教會,一個藍白教堂,算是有趣的教堂吧!
  

看看公車時刻表該還有點時間,來去山腳國小找個角落繼續看看書,當然天氣大好,也該換一下衣服。隨身帶本書,這也是我可以搭公車旅行的緣故,不會覺得等待的時間很久。回去苑裡街上吃午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