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0, 2016

被討厭的勇氣

被討厭的勇氣:自我啟發之父「阿德勒」的教導
嫌われる勇気:自己啓発の源流「アドラー」の教え
作者: 岸見一郎, 古賀史健 
譯者:葉小燕
出版社:究竟 
出版日期:2014/10/30
語言:繁體中文

剛開始我一點都不想買這一本書,想說又是個隨便說說的心理學書籍,但後來看很多人談論的點,感覺好像有點意思,歲末之際就乾脆去書局帶他回家,反正我那時缺書缺得很嚴重。

對於心理學雖然不是專科,卻也必須讀過心理學、社會心理學…但我真的不認識阿德勒,只是佛洛伊德、榮格、到之後的佛洛姆,到閱讀了這本書才知道阿德勒跟佛洛伊德同一著時代,同處於精神分析學派,只是之後分道揚鑣,阿德勒創立自己的個體心理學。

「被討厭的勇氣」這個書名還蠻聳動的。大概沒有人喜歡被討厭吧!但換個角度想,若你有被討厭的勇氣,似乎你就比較可以做自己。難怪哲學家說:所謂的自由,就是被別人討厭。有人討厭你,正是你行使自由、依照自己的生活方針過日子的標記。

  為什麼人們一直無法改變?
  為什麼自卑感總是揮之不去?
  為什麼我們總是活在別人的期待之下?
  為什麼現在無法真實感受到幸福?
  或許是因為,我們缺少了被別人討厭的勇氣!

「人生是什麼?人活著而感受到的痛苦是為什麼?我們的人生究竟在追尋什麼?」我想這是我們一路走來不斷對自己的大哉問。到底人生是複雜的還是簡單呢?為什麼我們很多人窮極一生卻怎樣覺得不對呢?是真的太難OR我們想要的太多?


「難道我們為了別人的認同,就必須在坡道上不斷翻滾嗎?要像滾動的石頭一樣損耗自我,直到失去原來的形狀,變得圓滑為止嗎?」我們常聽到要說要我們變得圓融一些,覺得要將那些稜角都磨掉,好像愈社會化就愈適合在社會上生存。只是隨著年紀增長,我們也就遵循這流程。怕別人不喜歡我,因而擔心焦慮,於是越活越差越不喜歡自己。但生命是一條單行道,我想是讓我們來認識生命的本質,而不是追求那些名利成就的。與其終日擔心受怕自己沒有符合別人的期待,不如享受每個片刻,隨時問自己:我最想創造的是什麼?然後去享受自己想成就的,去感受那分秒的美好!這麼一來,即使是看似長遠的上坡路,即使會揮汗吃力,但那是你想要走的道路,再辛苦都甘之如飴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