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3, 2015

準台北人

準台北人
作者: 陳又津 
出版社:印刻 
出版日期:2015/11/20
語言:繁體中文

買這本書該是因為駱以軍的推薦,認識作者也是駱以軍在某次談到她的少女忽必烈後記得的。反正最近選書也選得很困難,至少是我喜歡的作者掛保證的,我也願意去認識個年輕作家。不過倒是很意外地的背景身分。一種我們概念裡不一樣的二代書寫,其實是我太沒有想像力,也太沒有觀察力,想想這也是台灣社會存在的狀況,為什麼卻要到90年代以後甚至2000年更多的外配進入台灣,才是目前所謂的新台灣之子?

現實是有縫隙的,虛構可以再生,過往與未來共舞。陳又津倒身進入記憶廢墟,撿拾無用垃圾,逆光剪影,恣意拼貼,無常也不過如常。令人期待的新二代溯源書寫,已然越過堤防,漫溢肆流。——顧玉玲

寫父親,一個福建來的老榮民。十九歲那年,父親過世了。認識父親的時候,他已經是個老人。是退守到台灣的老榮民,是做餅人,同時也是收藏破爛的拾荒者。

寫母親,一個買單程機票獨自來到台灣的印尼女子,把自己嫁給台灣人。如果要我的母親有什麼夢想,就是給我們家後面的空地砌上一圈水泥拿來種花、買一台新的冰箱、找一個工時不太長的工作、明天洗床單的時候不要下雨……

似乎在這樣書寫過程裡去認識自己的父母,在那樣的回憶過程裡尋找著記憶庫,試著去建構他們那一代成為準台北人的故事。

因為語言的隔閡,我們不懂父母的靜默,兩代之間少有的閒聊,以為不同地區的父母就是混血兒。裡頭有時代的無奈,有面對生活的認命,有自己認識生命後的坦然與釋懷…

★文末收錄多篇書寫二代移民的故事:

「我對她完全一無所知。她的本名,從哪裡來,過去怎麼樣都不知道。」——趙素芬,河南榮民爸爸╳泰國媽媽

 「不能怪外勞沒有敞開心胸,因為我們的媽媽還真的欺負他們!」——初傑克,山東榮民爸爸╳印尼華僑媽媽
「浮現我媽的樣子,她本來是個對自己很有自信,把生活過得很好的女性,可是她沒有經營出她想要的關係與婚姻。但她應該像我同學那麼開心。」——廖宜盈,台灣客家爸爸╳越南華僑媽媽


「我爸在泰國曼谷長大,來台灣以後認識媽媽。我自己從來沒問過他們怎麼認識、結婚,多半是聽長輩講的。」——鄒駿濠,泰國華僑爸爸╳台灣媽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