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1, 2015

八煙慢走

 
想說看到陽光的天氣,那就上山走走。陽明山走過各個山系,忽然間想到我沒走過去八煙聚落,看了一下地圖,接駁交通,就上山去了。
  
台北出門的時候我還因為陽光燦爛戴上太陽眼鏡,怎知道了文化大學路段就看到地上是溼的,到第二停車場下車,就是斜風細雨,不過雨勢還不是太大,查了皇家客運的班次也沒等太久,所以也沒進遊客中心停留。
  
而陽金公路上卻是雨勢不斷,所以下車後立刻買了雨衣,因為這種有風的天氣,基本上雨傘是沒多大用處的,而且走路真的不適合撐雨傘的,雨衣穿上就是個自由行走的狀態。
  
好多賣農產品、咖啡、包子…所以怕路上餓了也可以再進入聚落前買點補給。
  
以前我知道這裡就是梯田景觀,不過聽說也廢耕很久了,2008,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發現八煙聚落擁有美好的自然與人文環境,而決定在此推動水梯田生態復舊與產業復甦的計畫, 林務局也提供經費補助,以協助社區整體營造,以恢復八煙舊有的風貌。
  
八煙屬於火岩地質不僅地質鬆軟,多含風化碎石,土質則呈現弱酸至中度酸性。由於地下水位高、水質清澈、生態豐富,以及山澗水量豐沛,霧氣長年迴繞,加上附近的八煙溫泉源頭、水生植物和土馬騌,綠絨絨如地毯般,使得八煙聚落的梯田景觀、豐富的人文與生態特色,成為當地獨特的資產。(引自基金會的資料)
  
因為水圳是灌溉的源頭,這些年重建這灌溉系統,難怪一走進去發現那水真的好乾淨,真的好像30-40年前我們在鄉下的水圳。
  
「水中央」該是這整個聚落最重要的點,因為大概路口走進來不到5分鐘就到了。確實也是一幅很漂亮的圖畫。雖然滿地泥濘,想說自己穿了登山鞋,就這樣繞上一圈,每個角落的都有它的美,也許也因為下雨天,整個人群還不是多到讓人難以忍受。
  
記得看過的資料八煙古道沒有很難走,雖然我只有一個人,也看到前面有些人,想說他們有大人小孩,我雖然慢慢拍照,但總覺得有人在前面開路的感覺。有一種有人陪伴、卻又有一個人的自在的感覺。不過因為過那水道時我刻意放慢速度,就為了享受一個人的那份寧靜,一過水道竟然都沒看到他們的蹤跡,差點進入叢林裡,還好我想這樣多人行走的路不可能道路被樹封了,往上看果然看到一條步道。這一路下坡,40-50分鐘就可以來到八煙溫泉飯店的路口處。我還進去飯店那邊看看,然後往上走不遠處就可以接上陽金公路。
  
這大概陽金公路5K處,八煙約7.2K,不過雨勢看起來不會停,想說就回台北去吧!小小尷尬的候車時間,本來是有點想繼續走回去,但我怕在我走回八煙之前公車會從我身邊擦身而過,可不想等一個小時,再這樣冷冷的天裡。所以就認命在那路旁等公車,然後回到第二停車場歇息,搭109假日公車回家去。
 
車子一路行駛陽金公路全在一片飄渺雲霧裡,一直到過了竹子湖才看得到外面的景象,第二停車場的茶花已經開得燦爛,但這時候卻比早上冷好多,還好公車沒有等太久,不然這樣淒風苦雨還真讓人愁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