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3, 2015

Mehrangarh梅蘭加爾堡

  
吃過早午餐房間也整理好了,回去整理一下行李,換一下衣服,也該來去城堡走走了。
  
其實上山的路並不遠,只是這太陽也大到嚇死人的地步,所以走出家門後還是決定搭車上山,不需要跟自己過不去啊!
  
久德浦位於塔爾沙漠的入口,由拉索家(拉吉普特家族之一)的拉久德哈王公Rao Jodha1459年建立為馬爾瓦爾王國(Marwar)的都城,屹立於大約125米高的巨崖之上,由高 36公尺寬 21公尺的城牆的城牆環繞,即著名的梅蘭加爾堡Meherangarh Fort古堡建築採用堅硬的黃色砂岩。乃印度屈指可數的碉堡之一。「梅蘭加爾堡」Mehrangarh Fort,目前依舊是王公所有的城堡,為印度最大的城堡之一。
  
梅蘭加爾古堡擁有七道城門,是由不同的王公建造於不同時期。站在城堡上方,可以眺望久德普爾舊城景觀。目前梅蘭加爾古堡內,有一部分闢為博物館。裡面展示許多印度古代槍砲、武器、旗幟、皇室寶座、象轎、地毯、壁畫等歷史文物。在過去的500多年裡,每天的第一縷曙光,將黑暗中的城堡照亮,同時喚醒沉睡其中的人們,而那些自稱流著太陽血液的歷代王公,才是城堡真正的主人。
  
Mehrangarh 由多間宮殿和其他建築物組成,建築物大都精雕細琢,尤其是雕工精細的屋簷和窗框,充分表現當時工匠的高超手藝。
  
停車場慢慢走進去這城堡,反正就是跟著人群走就對了。然後買門票,外國人一個500印度盧比,包含語音導覽,用護照抵押,有中文的導覽可以選擇,只是跟他們說我不希望被稱呼為後「中國人」,我需要的導覽的語言是Mandarin not Chinese,他們也很友善的表示理解,只是後來我在最後要領回護照時,看到護照封面那Republic of China,就直接稱我為中國人,雖然用了點時間跟他解釋這不同,但他還是覺得我們超級奇怪的,既然是要跟中國有所區別,為什麼就是還一直保留CHINA呢!唉!就有些人想不開,一種莫名其妙的堅持,弄得我們在國外哪一國人都不是啊!對了!照相機費用100盧比。
  
靠近超大型城門,仍可看見堅硬沙岩建成的城門與城牆上留下的砲孔戰火遺跡。城堡的外觀和地形讓人認為這城堡建立應以防守為主要目的,進入宮殿後才更加驚訝各處匠工雕鑿華美精緻,出人意表。由拱門到窗台雕花,混合滲入點滴回教色彩的細膩繁複;其中珍珠宮殿(Moti Mahal)的彩色玻璃、花殿(Phool Mahal)有鍍金的天花板與纖細畫,及鏡殿(Sheesh Mahal)等,盡顯印度昔日王朝的華麗。堡內多間文物展覽館,均有不同主題,如象轎、鑲金的古畫、槍炮收藏,甚至嬰兒搖籃等,都是歷代土邦王族使用過的器物保留下來;這裏還有大量的纖細畫,也是觀賞重點之一。
  
印度獨立後,失去特權的皇族後代更不可能維持城堡的開銷,沒落的拉賈斯坦王公貴族紛紛將皇宮古堡讓飯店集團經營高級旅館。有越來越多的團體行程,提供外國遊客來拉賈斯坦體驗騎駱駝穿越沙漠,並住宿充滿沙漠風情的皇宮古堡。但Jodhpur王國的後代卻選擇讓梅蘭加爾古堡變成一個大型博物館,因為如此,我們才有幸得以親炙這美麗的皇宮。
   
順便在這裡讀一下拉賈斯坦邦的歷史。拉賈斯坦的主要民族拉吉普特人(Rajput),生性剛毅又驍勇善戰,是印度蒙兀兒帝國時期最後一個屈服的城邦,在印度歷史舞臺扮演極重要角色。原本拉賈斯坦有二十三個大小公國,境內屹立許多稱霸一方的皇宮古堡,直到印度獨立後,這些公國聯合組成地方政府,正是命名為拉賈斯坦。Raja意為「王者」,put代表「風」,結合成「王者之風」,而拉賈斯坦其實就是「王者之邦」。在印度1949年獨立之前,英國統治時期,西部沙漠省份的拉加斯坦主要有三大王國 ,分別為Amber Mewar、與Marwar,分別就是捷普爾,烏代浦與久德浦三個城市。1495年,拉久德哈Rao Jodha以自己的名建立 Jodhpur王國。自古又稱Jodhpur王國為 Marwar王國 Marwar的意思是 : 死亡之地 The Land of Dead )。Jodhpur王國的面積,是所有拉加斯坦王國裡面最大,甚至超過Jaipur王國。目前久德浦仍是拉賈斯坦第二大城市,僅次於省會齋浦爾。
  
要下山時還是有著超級大太陽,我們為了不想要那全然價格壟斷的嘟嘟車開價,真的有點計畫這樣走到「賈斯旺薩達陵墓」Jaswant Thada,其實並不想去參觀,只是聽說從這裡眺望梅蘭加爾堡很美,就想來去看看。不過當我們作勢往下走,那些司機是有些鬆口,我們也加了一點價格,讓他們在這裡做一下停留。瑪哈拉賈為紀念他的父親賈斯旺辛格王公(1838-1895),於1899年興建。此建築外觀由白色大理石興建,不過要看到這白色陵寢連接梅蘭加爾堡還是得進道裡頭才可以拍到這樣的美景,我們覺得好像也還好,就下山到市集去晃晃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