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9, 2015

柳橙園L’ORANGERAIE

柳橙園L’ORANGERAIE
作者: 拉里.特倫布萊 
原文作者:Larry Tremblay
譯者:張穎綺
出版社:立緒 
出版日期:2015/06/10
語言:繁體中文

有一陣子我真的不想看巴勒斯坦相關的故事。真的是充滿無力感的地方,覺得那裡頭的人民超過一甲子時光受苦受難,理解了部分,卻沒辦法做些什麼。生活在那片土地的巴勒斯坦人,連基本的人權都沒有,對於生活在其中的故事總是讓我不忍讀,那種面對現實殘酷的一面,真會讓你整天心情很糟。只是不斷閱讀著不同的故事,讓自己更多元去看待那片土地發生的事情,部要旨相信西方媒體的觀點,讓自己可以有更大的空間去接受更多的資訊,去思考,去面對。

戰火中東的故事
明明是陽光燦爛生長柳橙的地方,但戰爭令孩子無法好好長大。
一個父親被迫在一對雙生兄弟中,選擇一人擔任人肉炸彈……

戰爭,令一個小孩殺死了一百個小孩。
而戰爭殺死的,卻不止一百零一個小孩。

只有沙粒與石子的不毛之地,在神的協助之下,孕育了一座豐美的柳橙園。然而,守護著柳橙園的札伊德,卻無法守全他的家族――年邁父母在戰火中被炸得支離破碎,如今又必須在自己的一對攣生子阿梅德和阿齊茲這對兄弟中,被迫選擇一人擔任人肉炸彈,隨那位持機關槍的男人去炸掉那座古怪城鎮裡的軍營。

亮澄澄的柳橙園裡,瀰漫的並非果香,而是縷縷硝煙與絲絲恐懼。生長在戰火頻仍的世界,死亡對兩個男孩而言並不希罕,他們甚至覺得自己被賦予了光榮的使命,但是面對自己的死亡,想像佩戴著神氣的炸彈腰帶、按下引信、當肢體四分五裂的那一刻,恐懼仍在他們身上烙下了變數未知的印記。究竟父親會選擇哪一個?而最終被神帶走的,又是哪一個?


戰爭永遠都是殘暴的,無論以何為名,永遠滿足的都是那些當權者,受苦的卻是大部分的平民老百姓。為什麼人類總以自我為觀點,為什麼不能接受人的不同,多些包容和體諒,甚至剝奪別人的所有來成就自己呢!自己受過的難怎就一定要拖人下水,要別人去體會呢?有太多的苦和難了,我們可不可以多一些愛面對和接受各種不同,不就是因為不同多元,世界才這樣多采多姿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