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3, 2015

老鷹想飛 Fly, Kite Fly


知道梁皆得該是因為馬祖神話鳥,對於這電影該就是看在這樣一群人執著20多年,為了這樣一份心,怎樣都得給個支持。

本片的主角黑鳶就是我們耳熟能詳,俗稱的老鷹,台語為「厲鷂」, 有一首古老童謠是這麼唱著的:厲鷂啊厲鷂,厲鷂飛上山,嬰仔快做官,厲鷂飛高高,嬰仔中狀元,厲鷂飛低低,嬰仔快做老父。

看了電影了解不管是荒野或都市,在溪流或海邊,都可以是黑鳶棲息、覓食及活動的場域,黑鳶到垃圾場覓食、撿拾人類丟棄的物品作為巢材,這是黑鳶與人類生活緊密的最佳佐證,黑鳶忠實地扮演者環境清道夫的角色,是人類的朋友。然而,自1980 年代起,因為環境變遷,臺灣的黑鳶數量急速下滑,全臺灣黑鳶的統計數量約300500隻左右。而在全世界各地卻還是那樣容易看到他,不是個瀕臨絕種的鳥類,為什麼就在台灣數量一直減少呢?甚至都市化比我更深的香港,數量都比我們多!

故事的源頭是1991年,人稱老鷹先生的沈振中老師,因為親身經歷基隆外木山一群黑鳶因為棲地破壞而消失,因此放棄10年的教職生涯,毅然立志為黑鳶立傳20年,從1992年起至2012年止,沈振中實踐了對自己的諾言--20年的生命為老鷹寫傳記,那是一個男性一生中最精華的20年,從他38歲到58歲,沈振中記錄老鷹的深度已經超越了物種的界線,為了尊重及不干擾老鷹的正常生活,20年來他選擇了不分日夜而且是長時程的遠距離觀察方式來進行,沈振中已經深入老鷹的心靈與社群,在這個地球上唯有生命可以感動生命,他因為有了高度的生命覺知,而能越界的連動人類與老鷹之間的未來。

本片忠實紀錄老鷹在台灣日漸惡化的環自然環境下,所遭遇的生存困境,引人反思人類過度發展經濟生活對其他生物所產生的傷害,並將帶領人們超越科學而邁入生命同源的最真、最原始的心靈。


而且我在看了這電影才真正知道所謂友善紅豆的意涵,那是對土地友善,對其他生物友善,當然也對生存在其中的人類友善。那些落葉劑不只讓鳥類大量死亡,對噴灑的農民依樣會產生很不好的影響,這樣毒的農藥,生產的紅豆真的適合食物嗎?我們是不是該對自己生存的環境更友善些,不說是為了其他物種,那也是對自己好,不是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