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4, 2015

太陽的孩子Wawa No Cidal


離開台灣16天,不只工作進度須要趕一下,院線電影也該是要趕一下進度的,況且是一些為這片土地認真付出的人,該用實際的行動去支持。

這些年讀了一些書,也又進入社會的各式議題中,開始思考人生。為什麼漢人社會裡的功成名就就這樣的單一呢?更糟糕的是你這樣自以為是也就算了,還要將這樣的單一思考推廣到所有其他的民族,結果造就了的欺壓歷史,無論在中國的壓迫西藏、新疆、雲南等少數民族;到台灣漢人的欺騙原住民…整個大歷史上不斷地為了所謂的金錢地位而忽略『人』的概念,也自動將人分等級。雖然沒有印度存在的種姓制度,卻有個更讓人不恥的網匡住華人社會裡的種種。

為了給父親與孩子更好的生活,即便不捨仍獨自前往大城市打拼的林秀玲,有個美麗的阿美族名字Panay,有「稻穀」的含意。Panay因為父親病倒而再次回到家鄉,她記憶中的故鄉花蓮是個海天一色,風中飄揚著金黃稻穗的豐饒之地。怎知此次返家,卻看見村莊裡湧入大量的遊覽車,一畝畝從小養育她與族人長大的良田卻變成了觀光飯店,她毅然決然決定回到家鄉,重新學習農耕知識與技術復育梯田,只希望留住童年記憶裡那個美麗的家給下一代。然而她所面對的困難,不只是被破壞的家園、離鄉的年輕人與「賣田換進步」的觀念,眼裡只有「發展」與「利益」的政府機構,更成為她實現夢想的最大阻力。


林秀玲是漢名,平凡無奇的名字,就是個菜市名;Panay是阿美族名,意指稻穀,讀音動人,含意不俗,為什麼不用?這個問號正是鄭有傑和勒嘎‧舒米想要透過《太陽的孩子》,帶給大家的思考。而『錢』代表的就是富有嗎?生命這一趟真只為了這樣的追求嗎?許許多多的問題該是自己這一生命過程自己去尋找答案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