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5, 2015

不安的山谷:中亞,小國政治的悲劇

不安的山谷:中亞,小國政治的悲劇
Restless Valley: Revolution, Murder, and Intrigue in the Heart of Central Asia
作者: 菲利浦.席斯金 
原文作者:Philip Shishkin
譯者:吳緯疆
出版社:八旗文化 
出版日期:2015/08/05
語言:繁體中文

小時候開始接受的洗腦教育曾經造就一個大中國的想法,以為比大比強才是生命意義之所在。難怪我們到今天還在一個充滿比較的生活裡。只是後來看愈多,發現人的多樣性,憑什麼要別人接受你的價值觀,憑什麼你的標準才是真正的準則?曾經以前人類也就這樣散居各地,也有移居自由,卻在國家制度形成後,反而強將人單一化,真可以這樣嗎?

中亞那片土地我其實不太熟悉,曾經想連接新疆然後一路往北走,稍稍知道這些新興國家脫離蘇聯而獨立。華人世界裡總愛說著:這裡是李白的故鄉,古絲綢之路,中國推行「一帶一路」的核心所在;好像跟歷史牽上個邊,就該劃在中國的範疇裡。而更不幸的是這裡資源豐富、商機無限,就像新疆,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除非中國政權垮台,不然他們獨立是遙遙無期。而這些國家雖然脫離蘇聯,但還是各強國角力戰之地。有時候想想人類為什麼有這樣多的強取豪奪啊!


中亞,游牧民族千百年來或逐水草而居、或往來古絲綢之路行商,守護著橫跨歐亞大陸的通道。十九世紀俄羅斯帝國征服中亞,百年後其影響力依然留存在此;二 十一世紀反恐戰爭興起,美國在中亞建立多處軍事基地,插手進入此區。而中國推廣經濟合作,看準中亞的資源與市場。在大國政治博弈之下,中亞小國發展陷入困境,面臨政府獨裁貪腐、種族衝突、經濟蕭條,基礎建設停滯的混亂局面。

從阿富汗北境的罌粟田到種族衝突不斷的中亞火藥庫費爾干納山谷,《華爾街日報》資深記者席斯金遍訪中亞各國的權貴與百姓,實地報導,在《不安的山谷》書 中重現近代中亞最戲劇性的事件。從二○○五年吉爾吉斯的「鬱金香革命」開始,追蹤烏茲別克的大屠殺事件,並探索從中亞直通歐洲大陸的海洛因走私公路上的人 事物,真實呈現鮮為人知的真實中亞。革命與陰謀、謀殺與黑幫,在中亞小國相互伴隨;激進伊斯蘭教、結構性貪婪、毒品走私、以及獨裁統治,見證中亞國家的複 雜情況。走上這黑色舞台的是充滿傳奇色彩的英雄與惡棍,以及努力求生存的真正百姓。

真的盼望人類可以更尊重各種族的不同,無論風俗、宗教、生活…可以讓更多的不同同時存在這樣的宇宙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