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30, 2015

羊毛記WOOL

羊毛記WOOL
作者: 休豪伊  
原文作者:Hugh Howey
譯者:陳宗琛
出版社:鸚鵡螺文化  
出版日期:2013/06/04
語言:繁體中文

他欺騙你,隱瞞真相,但卻是真心為你好……
他不惜殺人,只是渴望你能夠好好活下去……
你,願意這樣活著嗎…………………………


7月份颱風假時的讀物,卻也在那個可以安靜在家的日子才可以這樣閱讀厚厚的一本書。閱讀這樣的書籍真非得在專心的環境下,雖然有著很矛盾的心,有時候想要繼續看下去,卻又害怕地讓我想放下書,脫離書裡建構的環境。就這樣糾葛的心情下看完這一本書,發現還有另外三本啊!

但這樣的世界真的很可怕,而更可怕的是生活在裡面的人不知覺這樣的可怕。

在那個時候,已經沒有人住在地面上。地面上,只剩一個致命的死亡世界,空氣中瀰漫著致命的強酸毒氣。走出那扇閘門,五秒鐘,你開始瘋狂嘔吐,十秒鐘,你的肺開始融化……為什麼會這樣?生化浩劫?核污染?……太久遠了,已經沒有人知道……

大家都住在地下,巨大的圓筒型地下碉堡,總共一百四十四層樓,每層樓高將近十公尺,從最底層到最上層,高度超過一公里……而且,基於某種原因,地堡裡沒有電梯,只有一座中央螺旋梯。想上頂樓,是多麼艱辛遙遠的路程。然而,在某個特定的日子,大家還是不顧一切想上去,因為,那一天,有一個人會「出去」……

在地堡,看似安全、一切供應無虞。一切的一切就是為了你好,讓每個人好好活下去,只是這樣看似安全生活裡,你的自我得全然放掉,連生小孩子的自由都沒有。許許多多詭異的規定,人真的只要生活上食衣住行所需就夠了嗎?那為什麼還是有人想要出去呢?


而我們生活的世界,看似你可以活出自己。但很多沒注意的角落裡,許多的思想箝制在你的生活裡,以為自己賺得了穩定安全,卻讓你失卻了身為人那種自由思考的能力。失卻了觀看寬廣世界的能力,以為自己看到的就是整個世界。還驕傲地展現,那其實是讓人看了好心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