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4, 2015

單車失竊記

單車失竊記
作者: 吳明益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5/07/02
語言:繁體中文

故事從失蹤了二十年的父親及一輛幸福牌腳踏車說起。

因為這是我閱讀第一部吳明益的作品,原本以為是個家族故事。後來陸續看到一封讀者的來信、一張照片、老眷村廢棄房舍的地下室、二戰期間一支神祕的銀輪部隊、緬北森林的大象運輸隊、圓山動物園,以及一場樹的戰役⋯⋯而這一切都跟一部被遺忘的腳踏車有關。

閱讀的過程裡才知道那些我們小時候騎的腳踏車是『幸福牌』。那個年代離Giant還很遠,那大且重的幸福牌卻是我們當年學習騎腳踏車的起點,大概當年的孩子們都有跨騎的經驗,那永遠不能夠坐在坐墊上,除了短暫的歇息時光。

「我」的父親失蹤於一九九三年中華商場被拆的隔天。一天我在翻閱家族相簿時,一張陌生人和一輛熟悉腳踏車的照片觸動了我想追尋父親及失蹤多年的幸福牌腳踏車的決心,而一個讀者的來信則讓那輛腳踏車從虛構小說進入現實⋯⋯

全書以我們最熟悉的腳踏車為主軸,藉由尋找失蹤父親及腳踏車,透過島嶼的地景,交錯拉出一個個現實與回憶的故事──閱讀這部小說彷彿經歷了一趟關於生存與死亡、命運與運命,時代不仁的感傷旅程。

一封讀者的來信、一張照片、老眷村廢棄房舍的地下室、二戰期間一支神祕的銀輪部隊、緬北森林的大象運輸隊、圓山動物園,以及一場樹的戰役⋯⋯相同年代的故事,在不同的地方,不同交錯的人生,有著一樣的腳踏車,回首過往的歲月,正如作者自己所言:「寫這部小說並不是基於懷舊的感傷,而是出自於對那個我未曾經歷時代的尊崇,以及對人生不可回復經驗的致意。」對我而言,無論那過往怎樣不堪,你都得接受,面對之後才有可能真正大步向前走。掩蓋歷史的作法,只是不斷的謊言、藉口來自圓其說,時間的經過都沒能累積,徒然浪費而已。認識、覺知,感受自己擁有跟過去的不同,感恩自己的擁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