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1, 2015

誰在暗中眨眼睛

誰在暗中眨眼睛
作者: 王定國  
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4/10/01
語言:繁體中文

我其實不太認識王定國的文字。只是最近想看看一些台灣作家的作品,了解自己當地的文學作品。

短篇要寫得好真的是很不容易,因為沒有那樣大的篇幅來慢慢布局,來交待一些瑣碎事,沒辦法建構每一角色的個性,但又得將故事寫的有血有肉,又要不浮誇,真正要寫得好其實很難,所以要看到好看的短篇其實數量更少。

明暗是人生場景,悲歡在一瞬之間


人生總有一些片段,發生的時候措手不及,事後永難抹滅。二十五篇短小說,補捉那茫茫人世情感欲念的滄桑、悔恨、惆悵與困境,那些當下無能拆解又經歲月緊緊纏繞的命運繩結、無法碰觸卻遺忘不了的愛恨,凝轉為叫人無處躲藏的注視。故事裡的人物,無論是賣身的女子、失婚的男人、年老失智的小三、守墳青年、料理店學徒、跛腳的花店送貨員、開挖土機的女駕駛、富商情婦、走後門的律師、重病的母親、機要情人……,他們在各自的困局裡,進退兩難,茫然等待,或面無表情地轉身,或被多年前的一陣急雨蒙住了去路,但在老病衰微時刻,也許終將有「一抹苦苦的笑意慢慢閃出了淚光」。

生命裡的酸甜苦辣鹹,各式的人生滋味,在故事裡展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