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9, 2015

命運‧晚餐The Dinner


 我是為了那幾位義大利帥哥進去看這電影,卻在電影一開始我就後悔了。我超級害怕看那種脾氣失控的場面,而電影裡開始的事件就是在路上尬起車來,只因為一個紅綠燈,車上還有一個小男孩,卻怎樣也不放過,甚至路口停下來竟然就是拿出傢伙,結果一個槍擊打死了爸爸,子彈也傷到小男孩。一個事件,兄弟兩人面對不同的一方,各自的立場。

原本想說這樣也就算了,看到那兩家庭的兩個孩子碰面電腦裡玩的遊戲,又是這樣格鬥的暴力,我就知道一整個會出事,果不其然,他們在參加一個舞會後喝醉回家的夜晚,暴力襲擊流浪婦人,最後那婦人死亡。

改編自歐洲十大暢銷小說,故事卻來自引發社會震撼的一起真實事件,並將父母過度袒護孩子的社會現狀表露無遺。該片劇情描述:愛看電視的家庭主婦克拉拉,有天在電視上看見一起謀殺事件報導,有兩個孩子正襲擊一名婦人,被攝影機拍下的白衣身影雖然模糊,她卻一眼看出就是自己的兒子。儘管她暗中調查、旁敲側擊,從始終不願面對真相,甚至袒護兒子、隱瞞丈夫,直到老公的律師哥哥找上門來。片中兄弟兩家人雖總遵循著每月一起聚餐的慣例,兒女們卻始終沒有參與過,也為親子疏離現象埋下了伏筆。看起來就都是布爾喬亞式的生活,但整個電影節奏裡很少感受到溫度,對我來說每一段都是個驚駭,不知道還有怎樣的反應會出現,那些人的反應絕不是我們一般人的邏輯,就是會讓人直冒冷汗,一路被嚇到結局,還真的是冷酷啊。

一種很奇怪的衡量標準,人的自私表現無遺。回頭對照我們現在社會的狀況,面對問題總說得一個道理,但臨到自己的身上時,一切都有個理由,一切都是別人的錯,難怪孩子後來的反應是反正就是爸爸會去解決。無論再怎樣不是有心,但做得事還是個錯,況且是一條人命耶!怎麼可以這樣輕描淡寫,這樣無動於衷呢!這一群人的反應都是我沒辦法進入的天龍國思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