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6, 2015

白楊步道,水簾洞

 
天氣真的太曬了,所以海邊全然不考慮,那就進到太魯閣吧!只是早餐前想著到底要去走那個步道呢?因為還得考慮我回程的火車時間,還有步道花費時間…然後反正一切都得悠閒吃完早餐再說,畢竟早餐很重要啊!
  
滿足的吃完早餐,請他們一會幫我叫計程車,然後我回房間做最後整理,看起來時間還足夠,可以去拿一下回台北火車票,還可以趕上9:10進天祥的公車。這樣的出發時間我該可以進到天祥,走一趟白楊步道來回,還有時間在水簾洞玩一下水,然後還可以在天祥停留一小段時間。所以就不猶豫,公車直接搭到天祥,反正兩天的家當都在身上了,只要在下午4點前回到花蓮火車站,我就可以回台北。
  
上車時最後一個座位,我就這樣坐在最前面看風景,好久沒有這樣寬廣的視野欣賞中橫這一段路的美麗風光,無論走過多少回,還是會讚嘆它的美麗。不過今年台灣真的很乾,整個河床來到好的地步啊!
   
到達天祥後反正就是一整個很順的路線,上廁所然後往步道口前進。900公尺距離,步道口就在明隧道裡,全長2.1公里。以前的時候好少人在這步道行走,這一年來每次來步道發現愈來愈多人進來這裡。
   
這一路要經過7個隧道,一定要帶上手電筒,因為隧道內有些地方會濕滑,所以雖然有些可以看得到洞口的光,還是帶上手電筒讓自己走得安全些。
   
一進到隧道一股涼風吹來,將外面的煩燥阻絕在外,開始享受這清涼,青山綠水的散步。
  
「多隧道」與「多水」是白楊步道的兩大特色。 
 
「多隧道」,從入口到水簾洞,短短2.1公里的路程就有七個隧道,建議攜帶手電筒備用;「多水」,為建水壩而開的白楊步道,整條步道沿溪而行,前段遇見的是立霧溪的支流瓦黑爾溪,後段所見則是立霧溪上游的塔次基里溪,一路極景不斷,愛壯闊者可賞峽谷溪流,喜微美者可觀山壁苔流,還有隧道中小似雨滴、大至水簾樣的大水在黑暗中傾洩而下,可滿足與眾不同的心思。 
  
沿途除了美麗的山水景色,還有很多蝴蝶飛舞,而且這裡的鳳蝶跟在陽明山常看到的顏色不一樣,真的超級美麗。
  
對了!水簾洞真的充滿驚奇。穿上雨衣、帶上手電筒享受一次夏天水的洗禮。但請務必不要帶腳架進去,那真的會影響其他人也可能對你自身有安全問題,那空間真得不是那樣大,將那份美、感覺放進記憶裡,那比相片更重要。另外一定一定要將雨衣帶下山,不要認為可以給後來的旅客用,那就請在下山途中給要進去的旅客,但不是放在水簾洞洞口處,因為這些雨衣可能就被吹落,他就是垃圾,造成水源污染,河道阻塞。
  
多用一份心,這片美景可以有更多人欣賞,可以陪伴我們更長久。
 

No comments: